【禁闻】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 美众议院通过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3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27日通过法案,不再把中共政权归类为发展中国家。不让中共不公平地利用国际条约和组织。

415票赞成、0票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27日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

这部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倡导国际组织,把中国从“发展中国家”改成高收入、中高收入或者发达国家。确保中共政权在国际条约、协议和组织中,不再得到发展中国家享有的优惠待遇。

这是一份跨党派法案。法案提案人之一,众议院外交事务印度-太平洋小组委员会主席金映玉(Young Kim)在声明中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占了全球经济18.6%,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她指出美国被视作发达国家,但中国却被归类为发展中国家,中共政权利用这种地位在国际上操弄制度,剥夺了真正需要帮助国家的资源。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说明对中共在经济上占美国的便宜,获取不公正的竞争优势,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两党高度一致,都认为中共这种不公平的做法伤害了美国的利益,所以才出现了这种一面倒的表决结果。”

中共2001年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享受的优惠待遇包括:进口关税平均为14%,高于发达国家的7%;过渡期在4至8年,长于发达国家的2年;判定倾销的标凖也比发达国家更低。但中共因为没有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受到多国批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在2020年初将中国、香港、印度等25个经济体排除在“发展中国家”的名单外。而这次新法案涉及到国际条约、协议和组织中对中共政权的认定。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觉得目前是美国是先开第一枪。开了第一枪之后,如果国际社会WTO很多单位都认定了之后,那你中国未来在法令或是各方面,你可能也要符合这些国际组织的规定的时候,这个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会比较深远一点。”

中共近年来因为不公平贸易,意识形态渗透,军事扩张,引发西方国家警惕和普遍抵制,如果在更多的国际组织中失去“发展中国家”地位,对中国影响如何?

谢田:“整个国际产业链也在重组,企业、公司、订单都在离开中国。很多企业、公司在中国运作的时候,都是依仗着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获取的那些各种各样的关税、优惠、条约上的豁免。不具备这样的地位的话,那些优惠的条件都会被废除,所以对中国来说进出口的成本肯定会上升。”

黄世聪:“你可能过去靠低价,或是说比较大量的运销模式可能没办法继续了,因为这些优惠措施都拿掉。你可能要被迫转型,但是在被迫转型到高科技,或是说更高价值的产品里面,美国现在对你进行一个科技的封堵。所以我觉得其实美国这是一些组合拳的方式在遏制中国。那等于是说这也是更进一步跟中国脱钩的一个关键的一个法案。”

世贸组织并没有认定发展中国家的标凖。世界银行则是根据人均国民总所得GNP把世界经济体分为四组。2021年高收入组的标凖是12,695美元。同年中国的GNP是12,616美元,属于中高收入组的顶层。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虽然数据处在这一水平,但由于中共搞城乡差别,工业农业差别等政策,导致中国内部发展极其不均衡,许多老百姓并没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此外在节能减排方面,发达国家受到的限制比发展中国家更加苛刻。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但中共一直以发展中国家为借口,不愿意强化减排目标。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