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两岸“都是中华民国 都是中国”大陆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2日讯】正在大陆访问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天(4月2日)和湖南大学师生交流,就台湾新修改的宪法做出解读,称中国分为台湾地区跟大陆地区,“都是我们中华民国,都是中国”。相关言论在大陆遭到封杀。

综合台湾媒体的报导,马英九率领台湾学生2日到访湖南大学,与湖南大学的学生做交流。

马英九在最后结尾致辞时说,“讲到这个两岸喔,各位可能不知道,我们国家在1997年前后修改了宪法,在我们的定义里面呢,我们的国家分两个部分,一个叫台湾地区,一个叫大陆地区,都是我们中华民国。”

TVBS新闻视频显示,马英九说出“中华民国”时,似乎有些犹豫,但是最终还是清晰地说了出来。他随后说,“在我们的······都是中国啊,只是两个部分。”

马英九也说,在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二条有定义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台湾地区是台、澎、金、马(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大陆地区则是台澎金马以外。因此,不论是在台湾或者大陆,在宪法上都属于一个中国,“我们是台湾地区,你们是大陆地区”。

马英九还提到大陆对“一个中国”的定义,他说:“我知道在大陆的1982年的宪法前言里面也有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这个事实很清楚。”

马英九说:“希望在此前提下,尽管现在我们分属两边,双方有各自的制度、各自的政策,但是我们希望大家努力减少不必要的隔阂,让双方能够真诚的交流,让年轻人在他年轻的阶段就知道,我们必须要往这个方向走。”

大陆媒体没有报导马的这一言论,环球网发布的视频只有配乐版,没有马的声音。微博和百度搜索也没有相关结果。

对于马英九这番谈话,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林家兴在脸书解读,公开在大陆宣示中华民国主权领土范围包括大陆与台湾,大陆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马是第一人。

民进党发言人卓冠廷则表示,马前总统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信仰,和国内民意有非常大的差距,也落入北京的一中原则及一国两制陷阱,民进党深感失望和遗憾。

马英九此前在武汉参观疫情展览时,曾赞武汉防疫做很好,“是对整个人类的贡献”,还说台湾在武汉包机事件,造成中国困扰,引来绿营痛批“卖台、丧权辱国”。

台湾疫情指挥官王必胜则表示,事实是武汉传播covid-19已造成近七亿人感染、700万人死亡,是人类大灾难。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