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上海外卖员住帐篷 失业者睡桥洞还要缴费(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2日讯】中国经济衰退,失业潮席卷全国。传北上广等发达城市,也到处是找不到工作的打工人露宿街头,有桥洞还收“过夜费”。有工作的外卖员也因收入下降睡帐篷

台湾三立新闻网3月31日报导,中共三年“清零”重挫经济,大量企业倒闭,一线城市包含北京、上海、深圳失业人口都大幅增加,流落街头的流浪汉直线上升。

中国二三线城市更惨,“解封”已经4个月,如今只有零星的低薪工作机会,许多商业街大白天却宛如鬼城。一名长春市民表示,现在临街店铺大量空置,甚至连卖黄金的店都黄了,租不起店铺了。

报导重点关注一线城市打工人露宿街头的情况。往年天天招临时工的大厂全数停止招聘,找不到工作的打工者又怕企业一旦恢复招工错过机会,只好在街头流浪,随时准备应招。火车站、路边、桥洞都有人抢位过夜。

一名上海打工者自称已流落街头,有时也住在公园里。另一名打工人表示,很多人失业住在外面,有时候还被官方人员驱赶,深圳晚上有时候就往地上喷水不让过夜。

因为大量企业倒闭,店面没人续租,也有一些流浪打工者到倒闭废弃的店铺、旅馆里抢占“床位”,里面有被子、有沙发,还能睡个安稳觉。

还有上海打工人自备帐篷随时移动,白天送外卖,晚上就搭起帐篷过夜。

网传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外卖员在公园的树下搭起一个小帐篷,正在吃饭,美团的外卖单车就停在帐篷旁边。这名外卖员说,现在“单子少单价又低”,外卖收入太低了。他还用手比划着说,周围一带都是外卖员的帐篷。

Youtube上还有自媒体将网络视频做成一个合集(视频链接),展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打工人露宿的惨况。很多人夜晚就裹着被子睡在路边、工地、天桥,其中甚至还有大学毕业生。

其中一段视频显示,上海一处桥洞已经住满人,“一位难求”。视频拍摄者还说,“桥洞洞主”还要向住在这里的人收取每晚5元人民币的“过夜费”。他没有说明“桥洞洞主”的身份。但在中国,公用设施一般是归官方所有。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