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空荡荡 日本人口老龄化下大量学校关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1日讯】随着日本出生率连年下降,日本每年都有大批学校关闭,为减少出生率低的情况,鼓励生育成为日本当局最紧迫的事宜。

一大清早,学校的校车上只下来两名学生,他们在日本福岛县一个偏远山区天荣村的汤本中学就读,也是目前全校仅存的两名学生。

汤本初中校长渡边树生:“这所学校去年没有毕业生,今年这是最后的两名毕业生。”

而如今,这仅剩的两名学生毕业后,拥有76年历史的汤本初中就要永远关闭了。

汤本初中毕业生 Aoi Hoshi:“当我第一次听校长说要关闭学校时,我很难过,我觉得关闭这样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很可惜。”

在日本,因没有生源,像汤本初中这样不得不关闭的学校越来越多。政府数据显示,日本每年约有450所学校关闭。 2002年至2020年,近9,000所学校永久关门。

解决出生率低和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日本政府当务之急。

为此,日本儿童政策大臣3月31号表示,提高生育率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

日本儿童政策大臣 Masanobu Ogura:“未来六到七年,直到2030年末,将是检验生育率降低趋势能否逆转的最后机会。 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将在未来三年集中精力做好育儿支持和计划生育工作。”

日本政府还公布了一项项鼓励生育的计划,旨在减轻育儿家庭的负担,提高薪酬待遇。

2022年日本新生人口首次跌破80万,同比下降5.1%,是自有新生人口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