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访华前放话:对俄立场决定中欧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1日讯】即将于下周出访北京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欧盟需要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国(中共当局)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对欧中关系具有“决定性意义”。

周四(3月30日),冯德莱恩在由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和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两大智库组织的一场讨论会上发表了演讲,阐述了她对未来欧中关系的看法。下周,她将首次出访北京。

冯德莱恩在这次演讲中首先坦率地承认,在过去几年里,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变得“更加疏远,更加困难”,欧中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对欧洲未来的经济繁荣和欧盟国家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冯德莱恩表示,现在谈论与中国“脱钩”是不可行的,欧盟需与北京接触,但必须制定一项战略降低欧盟对中国的依赖性。如何平衡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是关键。

她说,当前的欧中关系非常不平衡,“越来越受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扭曲所影响”,欧盟要捍卫自己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就必须“在透明、可预测和互惠的基础上重新平衡这些关系”。

冯德莱恩称,要达到上述目标, 欧盟首先必须使经济更稳固、更具竞争力;必须通过更严格的对华投资规则,防止欧洲公司的资本和专业知识成为“提高系统性竞争对手的军事和情报能力”的助力;欧盟还应该在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框架内与欧盟以外伙伴进行更密切的磋商,以促进经济安全和稳定。

她坦言,欧盟和北京之间,近期在一系列问题上明显恶化,包括台湾问题、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镇压,以及欧盟就中国对成员国立陶宛进行贸易限制而要求世贸组织裁决的争端等。

冯德莱恩表示,这段时间以来,北京当局的整体战略态势非常强硬,中国(中共)在莫斯科对俄展现的“友谊”,目的是以中方为中心,对国际秩序进行系统性的改变。在国际上,北京当局正在以更强硬的立场向他国推行自己的意志,在人权方面则是“对内加强镇压,对外更加强硬”。

冯德莱恩接着指出:北京当局在乌克兰冲突中的表现,对欧中关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她说,俄罗斯武装部队必须撤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任何实际上会巩固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领土)的和平计划都不是一条可行之路”。

德国之声认为,冯德莱恩所说的“不可行之路”,是在暗指中共当局此前发表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的声明。

欧美认为,如果按照北京当局的提议现在停火,将使俄罗斯能够守住它所夺取的乌克兰领土,并给其部队重新集结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冯德莱恩在演讲中还提到,欧盟必须认识到,世界和中国在过去三年里发生了重大变化,必须重新评估欧中投资协定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