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驻日大使离任前求见岸田遭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中共利诱洪国转向 台:不做金钱外交竞逐

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3月26日正式与台湾断交,转为与中共建交。

蔡英文当天发布视频讲话,对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感到非常遗憾。

蔡英文:“我们不会和中国进行无意义的金钱外交竞逐。过去几年中国不断利用各种方式打压台湾的国际参与,升高对台湾的军事侵扰,冲击区域的和平稳定,然而,这些打压与威胁,都不会改变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事实。”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记者会上宣布双方断交时指出,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对中共的利诱存有幻想,也藉以对台湾提出数十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援助要求,并对两岸的提案进行比价。

美国国务院则警告说,虽然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是个主权决定,但需要强调的是,中共经常做出承诺来换取外交承认,但中共的承诺最终却往往得不到兑现。

中共驻日大使离任前求见岸田遭拒

中共新任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日前已经抵日履新,但最新的消息指出,前任驻日大使孔铉佑离任前曾要求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但被拒绝。

日本共同社援引多个消息来源报导说,今年1月左右,孔铉佑向日本政府提出希望与岸田文雄会面道别,但东京以和岸田的“日程冲突”为由拒绝了孔的请求。改派日本外相林芳正与他会见,官方也没有公开这次会面,孔铉佑于2月底离开日本。

报导说,孔铉佑的几位前任在离任前都曾与日本首相会面道别,但这次岸田打破了这个惯例。这个不寻常的举动凸显了双边关系的紧张。

消息人士表示,日方拒绝会面的原因是,中国船只多次进入日本控制钓鱼岛附近海域,以及疑似中共间谍气球曾在日本上空飞行。这些都使日本公众情绪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