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矿难被埋的都是劳务派遣工 传53条命无人负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1日讯】内蒙古阿拉善矿难中,53名运输司机被活埋,中共官媒少有关注,只有少数自媒体还在发声。传这53人都是劳务派遣工,事发后煤矿和劳务公司都拒绝赔偿。

上月阿拉善露天煤矿坍塌时,正值中共全力炒作美国所谓“切尔诺贝利灾难”之际。美国这场无人伤亡的火车脱轨事故全网刷屏,阿拉善的53条人命却上不了热搜。近日中共又开始炒作“美国养的熊猫身体瘦弱”,阿拉善的几十条人命更被淡忘,引发许多中国网民的愤怒。

大陆社交媒体上,仍有少数自媒体追踪报导阿拉善矿难

有自媒体报导,被埋的53名司机都不是事发煤矿的正式员工,而是劳务派遣人员。当初这些司机都没有和煤矿签署劳动合同,只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了合同。他们没有固定的合同和保障,没有社保和医保,没有安全培训和防护设备。他们只能靠运送煤炭的数量来计算自己的收入,为了生活而拚命工作,在危险和困苦中挣扎生存。

事发后,受害者家属找煤矿方面讨说法,煤矿因为没有和司机签署合同,拒绝承担责任。家属去找劳务派遣公司时,这家公司也有一套说辞,声称公司仅负责给司机提供就业岗位分配,司机在劳动过程中发生事故,并非在劳务派遣公司内受到伤害,与公司无关。

报导说,转一圈下来两家公司都不愿意为这53条人命负责,而这53个家庭背后多是待养的老人与妻子,还有未成年的孩子,家庭的顶梁柱塌了,一家老小以后又该如何支撑?

中共向来主张所谓“发展是硬道理”,只重经济利益,不顾生态和民生,底层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正当权益更难以得到保障。

据大陆自媒体报导,所谓的“劳务派遣制度”,本就是为企业降低成本、规避责任而生。很多企业会通过外包、分包、转包等方式将部分或全部员工转化为劳务派遣工,导致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

因为没有和工人签合同,用人企业不会为工人缴纳社保,出事故也拒绝承担责任。而劳务派遣公司虽然和工人签署合同,但因为劳务派遣制度游走于法律边缘,一旦出现事故,受害者维权也困难重重。在中共的所谓“法律界”,至今还在为谁应该为劳务派遣事故负责而争论不休。

因此,许多劳务派遣人员因生产事故受伤或死亡后,受害者或家属在承受巨大痛苦的同时,往往还不得不为争取赔偿而走上旷日持久的维权之路,甚至常常得不到任何结果。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