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共获利” 专家批保护倒闭银行未投保存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8日讯】过去一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十分忙碌,为两家倒闭银行的储户找回存款。她提出对这两家银行所有未投保的存款提供支持,专家对此表示不满,称这只会有利于中共,并可能危及美国较小的金融机构。

硅谷银行(SVB)和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上周相继倒闭,导致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这两家金融机构。

耶伦(Janet Yellen)与FDIC和美联储联合宣布,硅谷银行和标志银行的所有储户,其未投保资金也将得到全面保障,并补充说需要采取“果断行动”来“保护美国经济”。

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2022年的数据,SVB在倒闭时,其是全国未投保存款份额最高的银行之一,其94%的存款超过FDIC的保险限额(25万美元)。

据CNBC报导,SVB在中国科技初创企业中特别受欢迎,因为它提供了获得美国投资者资金的便利途径。

专家表示,以美国纳税人的利益为代价,对倒闭银行储户的未保险资金进行救助,这使中共获利,而且对大银行的区别对待,可能影响美国小型银行的生存。

“我们又一次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中共,这绝对是残暴的”,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数据分析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员安东尼(E.J. Antoni)告诉《每日电讯》(The Daily Caller)说,“因此,现在每当政府做出这些膝跳反应时,我们最终将美元送到美国人民不希望它们去的地方。”

安东尼表示,在COVID-19期间,当政府授权发送支付保护计划贷款和失业金时,它也在向中国的个人分发纳税人的钱。“任何时候政府花钱,根据定义,他们是在花纳税人的钱······所以纳税人最终要为这一切负责”。

议员们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耶伦在过去一周采取的紧急行动。但是,随着银行市场有所恢复,他们16日向耶伦提出质疑,即对大银行的后备措施是否会成为一种新的规范,以及这对社区银行储户意味着什么。

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克福德(James Lankford)问耶伦,未投保的存款支持措施将在整个银行业的适用范围有多广。

“俄克拉荷马州的每家社区银行的存款,无论其规模如何,现在都会得到充分的保险吗?”兰克福德问,“他们是否会得到SVB刚刚得到的相同待遇,或者标志银行刚刚得到的相同待遇?”

耶伦承认不会。她说,未投保的存款只有在“不保护未投保的存款将造成系统性风险和重大经济和金融后果”的情况下才会得到保障。

兰克福德说,这一标准的影响是,小银行对拥有超过25万美元(目前FDIC的保险门槛)的储户的吸引力会降低。

“我担心你······正在鼓励在社区银行有大量存款的人,说:‘我们不会全部补偿你,但如果你去我们的优选银行,我们会全部补偿你。’”兰克福德说。

此外,许多人担心小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家协会高级执行副主席、政府公共政策主管巴尔塞(Anne Balcer)告诉《每日电讯》,与大银行不同,小型金融机构面临来自监管机构的更多审查。

“对小型机构的审查是不相称的,或者说是更加严格的”,巴尔塞说,监管机构对社区银行的监管更加严格,“这很有讽刺意味”,实际它们的风险比SVB等银行要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