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肃外企 重罚德勤2亿元 暂停其北京分所经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中共整肃私企,在华外企也未幸免。日前当局对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重罚2.12亿元(人民币,下同),暂停其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

中共财政部周五(3月17日)宣布,对德勤总所发出警告,德勤北京分所暂停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190.44万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另外,吊销德勤两名会计师的注册会计师证书。另有12人受到暂停执行业务或警告等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

公告称,当事人对处罚决定有提起行政覆议或行政诉讼的权利,但行政覆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中共官方称,处罚德勤的理由是,这家会计师事务所在2014年至2019年间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审计工作中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华融是中共财政部旗下的央企,目前已沦为高风险公司。2020年华融归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029.03亿元人民币。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控巨贪17.88亿余元,2021年1月已被执行死刑。

公告称,中共财政部2021年起对华融审计机构德勤的执业展开检查。2023年2月24日至3月6日,对德勤组织了听证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2月22日,彭博社引述多名不具名人士的消息指,中共财政部已对国企做出非正式指导,要求它们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切割,合约到期后不再续约。

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中共正寻求遏止与美国有关的全球审计机构的影响力,确保所谓的“中国数据安全”,同时促进中国本土会计业务发展。

台湾“上报”指出,由此可见,虽然此前美中已就上市公司审计方面达成协议,但中共政府仍在主导国企与欧美先进领域脱钩。中共此项政策将带来另一项风险,中国企业转向知名度较低的会计师将更难吸引国际投资者。

多年来,中共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在美上市的中企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完整审计,导致中概股在美国的财务造假横行。川普政府威胁要将中概股退市之后,中共开始与美方展开谈判。虽然中共近期宣称已与美国达成协议,允许中概股公司接受美方审计,但相关谈判仍在继续,外界对审计协议能否最终达成还持观望态度,中概股依然前途未卜。已有部分中概股“主动”从美国退市。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