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发现坠海美无人机 美方称早有防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继3月16日美国公布俄罗斯战斗机在黑海上空骚扰并撞击一架美国MQ-9“死神无人机的镜头后,两国又陷入回收无人机的争夺赛中。俄罗斯媒体称俄军在黑海探测到“死神”。

据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新闻网“ForPost”报导,一位与俄罗斯国防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一个水下机器人已经下降到海底,并在大约850~900米的深度发现了MQ-9“死神”(Reaper),俄罗斯向东南欧供气的南溪(South Stream)管线的深水支线离这个区域不远。

分析师将美军公布的撞机视频中的海岸线与谷歌地球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地点“很可能是在塞瓦斯托波尔的西南地区”。

美方强调,MQ-9“死神”处于中立海域(距离海岸线至少22公里)上空。不管怎样,如果无人机越过边界,也不过是越过乌克兰的边界。

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坠落的无人机打捞上岸。不过,美国官员已保证,已采取措施确保外国行为者无法从无人机的残骸中获取任何信息。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将军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坦率地说,它可能已经破裂,可能没有太多可以恢复。至于任何敏感的东西 ······情报等的损失 ······按照惯例,我们会处理。而且我们确实采取了弥补措施。”

米利表示,“我们非常有信心”,俄罗斯不会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莱德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俄罗斯故意下令对无人机进行攻击,但谴责飞行员的行为是“鲁莽”和“危险”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准将(Pat Ryder)重申了米利将军的观点,即无人机事件中没有敏感信息被泄露。

莱德没有详细说明,但他强调美国已经采取措施“保护”无人机上的信息。他还指出,这架飞机坠毁在“极深的水中”,使打捞工作十分困难。

16日,乌克兰作战司令部在其官方脸书(Facebook)页面上的一篇帖子中表示,俄罗斯正在增加其在黑海的存在,并派出“数量相当不正常的船只”。

据美国空军网站称,空军主要使用“死神”收集情报,该无人机具备“情报、监视和侦察”的能力。鉴于其武器系统和长时间监视一个区域的能力,该无人机也可用于打击“高价值、疾驰和时间敏感”的目标。

简言之,“死神”既能监视又能打击敌人,这种双重用途为其在军事界赢得了“猎杀者”(Hunter Killer)的绰号。

美国在包括中东和非洲在内的多个地点使用MQ-9“死神”无人机,英国和法国等多个国家也使用该无人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