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稱發現墜海美無人機 美方稱早有防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繼3月16日美國公布俄羅斯戰鬥機在黑海上空騷擾並撞擊一架美國MQ-9「死神無人機的鏡頭後,兩國又陷入回收無人機的爭奪賽中。俄羅斯媒體稱俄軍在黑海探測到「死神」。

據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新聞網「ForPost」報導,一位與俄羅斯國防部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一個水下機器人已經下降到海底,並在大約850~900米的深度發現了MQ-9「死神」(Reaper),俄羅斯向東南歐供氣的南溪(South Stream)管線的深水支線離這個區域不遠。

分析師將美軍公布的撞機視頻中的海岸線與谷歌地球的數據進行了比較,得出的結論是地點「很可能是在塞瓦斯托波爾的西南地區」。

美方強調,MQ-9「死神」處於中立海域(距離海岸線至少22公里)上空。不管怎樣,如果無人機越過邊界,也不過是越過烏克蘭的邊界。

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將墜落的無人機打撈上岸。不過,美國官員已保證,已採取措施確保外國行為者無法從無人機的殘骸中獲取任何信息。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將軍在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坦率地說,它可能已經破裂,可能沒有太多可以恢復。至於任何敏感的東西 ······情報等的損失 ······按照慣例,我們會處理。而且我們確實採取了彌補措施。」

米利表示,「我們非常有信心」,俄羅斯不會得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萊德既沒有確認也沒有否認俄羅斯故意下令對無人機進行攻擊,但譴責飛行員的行為是「魯莽」和「危險」的。

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准將(Pat Ryder)重申了米利將軍的觀點,即無人機事件中沒有敏感信息被泄露。

萊德沒有詳細說明,但他強調美國已經採取措施「保護」無人機上的信息。他還指出,這架飛機墜毀在「極深的水中」,使打撈工作十分困難。

16日,烏克蘭作戰司令部在其官方臉書(Facebook)頁面上的一篇帖子中表示,俄羅斯正在增加其在黑海的存在,並派出「數量相當不正常的船隻」。

據美國空軍網站稱,空軍主要使用「死神」收集情報,該無人機具備「情報、監視和偵察」的能力。鑒於其武器系統和長時間監視一個區域的能力,該無人機也可用於打擊「高價值、疾馳和時間敏感」的目標。

簡言之,「死神」既能監視又能打擊敵人,這種雙重用途為其在軍事界贏得了「獵殺者」(Hunter Killer)的綽號。

美國在包括中東和非洲在內的多個地點使用MQ-9「死神」無人機,英國和法國等多個國家也使用該無人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