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斯会见斐济总理 强化印太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周三,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到访斐济,会唔斐济总理兰布卡,聚焦区域安全,同时阐明美、英、澳三国的核潜艇计划,恪守“禁止核扩散条约”。

周三,斐济总理西蒂韦尼·兰布卡以隆重的传统礼仪接待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这次会面,双方主要讨论了区域安全问题。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澳大利亚是在我们的军事能力上投资,也是投资于我们的关系,很高兴在斐济受到兰布卡总理的欢迎。”

稍早,阿尔巴尼斯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与英、美领导人公布了核潜艇项目的细节,澳洲将斥资2450亿美元投入核动力潜艇计划,预计在下个十年初购买至少三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并将在2040年开始生产英国设计的新型核潜艇。

此前,澳大利亚与斐济等12个南太平洋国家签署过《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由于这一地区曾受到美国和法国的核武试验影响,对核武问题高度敏感。阿尔巴尼斯在当天向斐济总理表示,澳洲没有违反无核条约。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也强调,潜艇是核动力,而不是携带核武器。

澳英美三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协议旨在“保护自由和尊重人权、法治、主权国家的独立,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世界。”三国的的紧密合作,被认为是应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军力和野心 。

新唐人电视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