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银行被关闭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爆发财务危机引发美国金融界震荡。加州监管机构周五(3月10日)发声明表示,已经勒令硅谷银行关闭,理由是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并指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该银行资产。

硅谷银行的母公司SVB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因为抛债筹钱引发亏损,导致现金流通危机,此事迅速引发市场恐慌。SVB股价在周四大跌60%后,周五在盘前交易时段再暴跌66%,其后宣布停牌。

硅谷银行是一家州特许商业银行,也是位于圣克拉拉的联邦储备系统的成员,主要为美国科技、新创产业提供金融与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为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为1754亿美元。它的存款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适用的限额下提供联邦保险。

FDIC的标准保险是为每家银行的每位储户提供最高25万美元的保险。目前尚不清楚关闭银行会对企业的大额账户或信贷额度产生何种影响。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国有将近6,000家银行,硅谷银行的利息成本属业界中较低水平,这原因是由于大部分客户的存款都是放在没有利息的支票账户。随着联储居不断加息,硅谷银行所支付的存款利息已经没有竞争力,所以存款客户纷纷将存款提出,硅谷银行不得不把手上还没到期的债券投资组合赔钱卖出。

硅谷银行日前宣布,由于投资组合出现巨额亏损,将发行22.5亿美元股票以增强资本状况,消息触发多名知名投资者建议从硅谷银行提取款项,令该行陷入挤提风险。

硅谷银行股价于周四(9日)暴跌逾六成,美国银行股亦创下近三年来最大跌幅。美国四大银行市值蒸发520亿元。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分别损失大约220亿元和160亿元。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五在国会山对议员们说道,财政部了解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并正在密切关注局势。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只要储户毫发无损,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爆雷应该不会对金融系统构成风险。

对于硅谷银行爆雷后即使是大银行的股价也有大幅波动,萨默斯认为,这可能有反应过度的因素。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