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两会难掩经济僵尸化 中共只剩“讲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0日讯】3月5日,即将卸任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做了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是二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布鲁金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咆啸成长的年代结束了。

会前,中共当局已经定调,准备迎接“惊涛骇浪”。那么,中国经济到底糟糕到什么程度?大陆经济学家尖锐地指出,中国经济面临六大“僵尸化”风险,都包括哪些方面呢?为了拼经济,习近平要求讲好经济故事,没想到,却被美国资金大佬的故事重重回击了一拳,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为求“稳”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

今年,中共当局设定“5%左右”的经济增长。对此,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许成钢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实现4%、5%的增长是可能的,原因是去年是负增长,在去年负增长的背景下,它在恢复的时候可以相对地看上去好,但是这是个暂时的,是个波动的现象;彭博社分析说,这预示着中共可能不会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中国市场可能再次面临压力;也有不少专家认为,5%更多的是为了求稳。对于这一点,在中共两会上,李克强的报告中也做了充分表述。

日经新闻做了一个统计,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3次提到“稳定”,这个次数比2022年时增加了38%,也是习李上台以来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李克强强调的稳定,包括稳定物价、稳定就业和供应链。

可以看出,这个“稳”字背后,透露的是中共对政权“稳定”的担忧。从长远来看,经济问题可能会威胁到习近平的权力。

大家还记得,从去年11月底开始爆发的“白纸运动”,到“烟花运动”,再到近期的“白发运动”,民众对政权的不满情绪越发高涨。过去3个多月来,中国几乎是每个月都爆发一次全国性的抗争,甚至直接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这些迹象,肯定让中共非常忌惮,而这背后也显示出,经济问题带来的危机不可小觑。

《华尔街日报》3月6日的报导中就提到,中共设定保守经济增长目标,内忧外患凸显。并说,在取消历时3年的严格防疫措施后,中国经济面临着国内和全球的双重挑战。包括不瘟不火的商业和消费信心,海外对中国制造商品的需求疲弱,以及地方政府因为背负沉重债务而导致经济刺激能力受限等。

李克强:关注GDP其实关注的是就业

今年两会透露的经济政策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环节,那就是就业状况。《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的目标,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事实上,李克强在10年的总理生涯中,曾多次谈到过就业和增速的关系。

3月5日,BBC的报导说,在2013年11月的一次讲话中,李克强表示,关注GDP,其实关注的是就业。过去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会拉动100万人就业,这几年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服务业发展后,目前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甚至150万人就业。反复测算后认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就需要7.2%的经济增长。

李克强当时说,“之所以要稳增长,说到底就是为了保就业”,之后10年,这句话就常常被中共政府和经济界引用。

10年过去了,北京当局当前保就业的压力更大,按照今年的经济增长和新增就业目标,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需要拉动240万个新增就业。

我们按照这个比例算一下,如果今年增长为5%,那么可以拉动的新增就业人数应该就是1,200万。根据中共教育部的数据,今年的大专毕业生人数,将会创下历年新高的1,158万人。也就是说,1,200万也就只能勉强满足今年毕业生的数量。

中共虽然承认有将近20%的年轻人失业,但实际上可不止于此。所以,对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还不是想不想“卷”的问题,而是只能“躺”着。

其实,大家都知道,就业问题一直是中共的“老大难”,进入2023年以来,失业潮更是蔓延中国多地,网上一片哀鸣,许多民工和白领自拍影片,讲述找工作的艰难。可以看出,就业问题不解决,中共就难以安稳。

要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除了就业问题,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调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同时提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我们看到,虽然中共央行及相关部门1月份继续出台政策刺激楼市,但销售依旧低迷,百强房企的销售额同比降幅超过三成。中国民营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认为,“目前行业下行并真正迎来负增长时代,已成为共识”。

至于地方政府的债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根据中共财政部数据,截至2022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大约为25.87万亿元人民币,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不含隐性债务的余额,是35.06万亿元。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目前,中共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数额,已经大到越来越“显性”。彭博社在2021年9月29日引述高盛报告的数据说,2020年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总额,是53万亿。

这样算下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至少是已经高达113万亿元人民币。显然,债务,已经变成一个长期困扰拖累中国经济的随时可以引爆的“雷”。

另外,日经新闻还统计,在李克强的工作报告中,“能源”一词被使用了14次,“粮食”被提到了17次。从使用的频率来看,能源和粮食危机也是中共面对的棘手问题。

实际上,2月份时,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本身,就解释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处境,比如,“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仅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甚至还要“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这话里话外都透着: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八面漏风、千疮百孔的境地。而对于这一点,中国大陆的经济学家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魏加宁警告经济六大“僵尸化”风险

去年12月24日,中国经济学家魏加宁应邀出席中国金融安全论坛,他在讲话中指出了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主因,并警告经济面临六大“僵尸化”风险。不过,他的言论,随后就被中共全网封杀了。

都是哪六大“僵尸化”风险呢,是市场僵尸化、企业僵尸化、银行僵尸化、央行僵尸化、财政僵尸化,以及政府僵尸化的风险。换句话说,就是从市场到企业,从银行到央行,从财政收支到政府决策,到处都是“僵尸”现象。

而有位网民总结说,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中共制度僵尸化,他说,没有活力没有制衡,上下齐听一个僵尸在指挥,当然所有领域所有部门全成僵尸了。

习近平要求讲好经济故事

当然,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中共当局自然是不甘坐以待毙,那么,如何恢复市场信心呢?中共又憋出了个大招,就是——讲故事

1月1日,习近平透过官媒《经济日报》发指示,要求媒体“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随后,1月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也在中共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没想到的是,中共高层这一忽悠,不仅中共官媒不断造势,一些外媒和投行也开始帮着讲起中国经济“好故事”。比如,路透社、彭博社、CNN、外资投行等等齐齐上阵,说什么放弃清零政策后,中国经济“反弹迅速”,“中国领导人对经济回升的速度感到惊讶”。

是让人惊讶,难道编几个故事吹一吹,国家经济就真能快速发展吗?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共两会的当口上,一位“新兴市场教父”的故事来了一个大反转。

3月2日,新兴市场投资专家,莫比斯资本合伙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联合创始人马克·莫比乌斯(Mark Mobius)在接受福克斯财经网采访时警告说,中共正在用非常手段阻止资本外流。他说,他个人已经受到影响,他在上海的一个汇丰银行账户,已经不能取钱出来。莫比乌斯形容说“这很疯狂”,“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并总结说,自己“在投资中国时会非常非常小心”。

不过,也是这个莫比乌斯,他在去年10月时还在说,中国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遍地都是掘金机会,有投资的必要性。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在中国赚的钱,最终,很可能就这么被充公了。莫比乌斯的故事也足以说明,现在中共确实是穷疯了,所以,在很认真地做抢钱的事。

说到讲故事,我也想来说一个。就说有一天,土镰刀割够了自家韭菜后,到海外找它的老朋友,请它作为洋镰刀,到自己家乡一起来割韭菜。土镰刀还告诉洋镰刀,自己家乡遍地是黄金,天上还总掉馅儿饼。洋镰刀听着土镰刀讲出的好故事,眼前满是光明,于是来到土镰刀的家乡开始耕耘,之后就是,眼见着丰收了,又眼见着被抢了,还眼见着天上掉下来的原来是陷阱,这时候,洋镰刀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不过也是一捆粗壮的洋韭菜。

现在,随着李克强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束,李克强走了,李强来了,那么中国经济,剩下的难道就只有故事了吗?

策划:宇文铭
撰文:宇文铭
编辑:蔚然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