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美国人对中好感度创新低 对台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0日讯】美国最新的民调显示,美国人中国的好感度直线下滑,而对台湾却大幅上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台中不同的政体所造成的。

美国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中国好感度下降,只有15%的受访者对中国抱有好感,而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好感度达到了72%。反观台湾,美国人对台湾的好感度高达77%,创下盖洛普1996年以来八次调查中的最高数字,这一数据在1999年仅43%左右。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中共统治之下,不管企业或土地都是属于国有的,只是现在暂时给你个人去发展而已,所以他们个人是韭菜或者是人矿,收割以后,它就对内镇压对外扩张。”

台湾学者李酉潭认为,中共近年来对内高压管制,对外扩张,对美国及自由世界进行渗透,同时收买西方政客、媒体和学者,盗窃知识产权,令西方国家政府和民众反感。

李酉潭:“而对比的就是,台湾人民跟中国的对比,台湾1949年到现在,并没有被中共统治,台湾人透过自己由下而上的民主化,在1996年确立的自由民主,已经是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在经济学的指标里面、台湾的民主分数超越日本,亚洲也第一名。”

大陆艺术家童一敏认为,2016年以来,大陆在外交、人权,以及对香港民主镇压、对疫情控制上,表现出的强权暴政,造成灾难性后果,已经使得许多国家对它不信任。

大陆艺术家童一敏:“大陆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慌乱、粗暴处理,给世界带来不可磨灭的灾难,这也使得中国的国际好感度降到了最低。另一方面,台湾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出色,使得台湾成为全球疫情防控的典范,更加增加了台湾的国际形象。 ”

此外,在前两次民调中,仅有两到三成受访者认为,两岸冲突是对美国的严重威胁。这次民调显示,59%的共和党人、42%的民主党人、44%的无党派人士认为,两岸冲突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