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下令 对中共干预大选进行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首先来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月6日宣布,将任命一位独立调查员,就中共当局干预该国选举进行调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我们将任命一位独立的特别调查员,他将拥有广泛授权,就打击干预及加强我们的民主,提出专家建议。”

近期,加拿大媒体持续引述匿名情报来源,指控中共策划、干预了加拿大2021和2019年大选,各界要求公开调查的呼声日益高涨。

面对公众舆论压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从最初的一再拒绝,到不得不宣布,将任命一位“杰出的加拿大人”担任特别调查员,就中共干预大选的指控进行公开调查。

加拿大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这次他(特鲁多)这么做,实实在在来说,是被媒体、被民众的舆论所推动。这是一个让步,他的政治让步的一种表现。”

不过,特鲁多“亲自”任命调查员,也令不少观察人士质疑调查的“独立”和“公正”性。

民主观察(Democracy Watch)联合创始人达夫·康纳赫(Duff Conacher):“总理挑选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就不是独立的。我们需要独立的监督者来调查,而不是由总理选定的人,因为如果由总理选择,向总理报告,他们按总理的意愿服务,这就不够好。”

特鲁多还表示,已经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审查外国如何干预选举,但另一方面,他也要求国家安全审查局,对本国的安全情报机构进行审查,调查这些机构是如何处理相关情报的。

此外,特鲁多还责成公共安全部长,就建立外国代理人登记处进行公开咨询。

冯志强:“中共这些恶魔般的人物,他们是不会收敛的。我们还需要CSIS(加拿大情报局)的报告,源源不断的通过媒体的管道,让民众都知道我们加拿大面对中共的渗透,这种危险性有多严重。”

到目前为止,总理特鲁多和高级安全官员都承认,中共试图干涉加国选举,但总理始终坚持,之前的选举结果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高云林、安妮、文慧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