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最新财报营收下降近3成 次日股价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3日讯】新浪微博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活跃用户数量虽有增长,但公司盈利却大幅下降,第4季度收入同比下降超过27%,年营收减19%,年归母净利减24.8%。受此利空消息冲击,次日微博股价在美股和港股均遭重挫,其中港股暴跌约12%。

当地时间3月1日晚间,微博发布了2022年第4季度及财年财务业绩公告。这份公告显示:2022年12月,微博月活用户已达5.86亿,创历史新高。然而,该公司的营收却没有随着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而增长,反而出现了大幅度下跌的现象。

根据公告,2022年第4季度,微博广告业务营收3.91亿美元,年减29%;第4季营收下降至4.48亿美元,同比降幅达27.31%;归属母公司净利为1.78亿美元,年减8.7%;以非公认会计准则计算,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美元,同比下降8.69%。

该公司的全年业绩则更加不妙——2022年微博全年营收18.40亿美元,同比年减18.64%;归母公司净利5.40亿美元,年减24.8%;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更暴跌了80.03%

微博公司解释称,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承受了宏观和疫情双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广告需求端承压”。

上述财报披露后,微博在二级市场立即遭到资金抛售。

3月2日早盘,微博港股股价一度大跌近13%,至收盘略有回弹,终场降幅仍达11.75%,收在151港元。美东时间3月1日,微博美股也重挫7.54%,创下去年11月下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在发布财报的当天,还发布了一则收购消息。

公告显示,3月1日,微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Weibo Holding (Singapore) Pte. Ltd.同意购买新浪公司间接子公司“秀天下香港有限公司”(ShowWorld HongKong Limited)的全部股权。

秀天下香港有限公司是持有332,615,750股“天下秀”股份的实体。此次交易的总对价为现金约人民币21.6亿元,以美元支付。这桩交易完成后,连同微博与天下秀的现有股权,微博将合计持有4.8亿股天下秀股份,占其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6.57%。

资料显示,“天下秀”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驱动型的新经济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为中小企业提供红人广告投放工具,为大型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为红人搭建价值评估体系等。

不过,“天下秀”近些年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因此,不少投资者担忧加码投资天下秀,会给微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经营风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