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凤凶案主谋坐拥豪宅还买公屋 房屋署审查机制遭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香港名媛蔡天凤案的凶嫌邝球被揭发,在坐拥7000万港元豪宅的情况下,却仍然以“绿表人士”的身份买入了居屋单位。舆论质疑香港房屋署审查机制有大漏洞,公屋联会主席直斥这个现象很荒谬。

蔡天凤前夫一家四口作为谋杀蔡女的重大嫌疑人被警方拘捕后,这几名嫌犯过往的犯罪前科及各种劣迹逐一被媒体曝光。其中,蔡天凤的前公公邝球被警方列为此案的主谋。香港媒体披露,此人在2019年7月成为加多利山市值7000多万元豪宅业主后,仍然于2020年获得房屋署的批准,以“绿表人士”身份用大约218万元购入葵涌尚文苑居屋的一个高层单位。

根据房屋署的成交纪记录,涉事居屋单位的买卖协议于2020年5月底签订,业主邝球当时向房署缴付了大约10万元的首期,为楼价的5%。而香港房屋署现行机制规定,具有绿表资格的人士,购买房屋时才有资格最低只须付5%的首期,而白表人士则需付最低10%的首期。

换言之,凶嫌邝球在持有加多利山豪宅后,仍以绿表人士的身份到房署拣楼,并以享受优惠待遇的方式购入了涉事居屋单位。

上述情况被媒体曝光后,引发香港社会舆论的反弹。公众纷纷质疑,事主持有价值高昂的私人物业,却仍能以低价购买香港公共房屋,说明房屋署未能对绿表人士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其现行机制存在很大漏洞。

香港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周三(3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荒谬,邝球已经拥有自己的住宅,就不应该再让他享用或浪费公帑。邝球的个案突显了房屋署的管理条例滞后,明显有违公共资源合理分配的原则。

文裕明说:让一些住公屋的人用“绿表”,就不需要接受资产审查、入息审查,就让他抽居屋,这个做法是过时,新条例运行那么长时间,不是自相矛盾吗?

面对社会舆论的质疑声浪,香港房屋署日前回复港媒的质询时表示,根据现行政策,公屋住户以绿表资格申请居屋单位,并没有审查入息、资产及物业拥有权的限制,但所有家庭成员须签署同意,若购得居屋会交还公屋。房委会将会持续检视有关安排。

此外,邝球2005年涉嫌强奸的案件究竟有没有被起诉,至今警方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公众仅从媒体报导中得知,当年邝球因强奸案自动辞去了警长之职。公众质疑,邝球早年的强奸案是否早已“不了了之”?

据公开的资讯, 2005年9月邝球强奸案发时是旺角警署刑事侦缉队的警长,现任香港特首的李家超当时正在西九龙总区任刑事部主管,而旺角警署隶属西九龙总区辖下,刑事侦缉队亦在刑事部所管辖范围内。香港网民因此推测,李家超对于邝球强奸案应该是知情的。

令公众感到愤怒的另一个情况,则是涉嫌参与谋杀蔡天凤的前夫邝港智8年前也曾涉嫌盗窃首饰并弃保潜逃,而多年来警方竟然迟迟没能将其缉拿归案。坊间多有质疑警方办案能力差,甚至怀疑警方是否存在徇私放水的黑幕。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