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长:普京心意已决 对于逼降乌克兰过度自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过一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逼迫乌克兰投降“过度自信”,不会停战。

据美联社报导,伯恩斯日前受访时表示,去年11月他和俄罗斯情报头子曾经有过一次会谈。他当时警告俄方不要在乌克兰部署核武器,但会谈结果令人沮丧。

他说,俄罗斯情报头子在这次会谈中表现出“一种狂妄自大的感觉”,折射出普京本人的意志,普京可能认为时间对俄方有力,相信俄罗斯能把乌克兰人折磨到失去反抗能力,也能动摇欧洲盟国的意志,以至最终出现“政治疲乏”。

伯恩斯说,他认为普京“心意已决”,不管俄罗斯的伤亡、战术缺陷、经济和声誉损失如何巨大,都要继续这场战争。

伯恩斯认为,普京“过度自信”,也低估了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决心。普京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判断,美国存在“注意力缺失”的问题,最后“会去关注其它事情”。

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突防乌克兰首都,向世界展示了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决心。

伯恩斯受访时再度确认,美国政府确信中共领导阶层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他说,“这会是非常危险且不明智的赌注”,只会让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伯恩斯认为,习近平一直在密切关注俄乌战局,从许多方面来说,形势会令习近平感到不安,也会让他更加“清醒”。

伯恩斯谈到“普京的傲慢”将俄罗斯拖入泥潭,这说明在专制体制下,若无人敢质疑“领袖”,领导人“就可能犯下一些大错”。

日前中共体制内学者评论俄乌战争,也提到领导人“犯错”,被指别有意味。

2月24日,即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胡伟再次在“中美印象”(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官网刊文,藉批评俄罗斯指出,每个决策者都难免犯错,智者与愚者的区别在于能否“吃一堑,长一智”,能否及时纠错,及时止损。

文章提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界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等等,最后还警告,历史没有如果,没有后悔药可吃,只能汲取教训,勿一意孤行,切忌重蹈覆辙,一个民族“不长记性,才是最可悲的”。

胡伟去年3月就曾在“中美印象”发文,警告北京介入俄乌战争后果严重,但文章很快因为“政治不正确”被删。如今他再次刊文狠批俄罗斯,被指可能带有“指桑骂槐”之意。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