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金扫描】惊住了 ChatGPT写诗揭露人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欢迎来到“时事金扫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点:俄美女与华人激烈辩论俄乌战争ChatGPT火爆网络,5秒写诗深刻揭露人类本质;胡锡进叼盘,泄露中共把戏,差点自己掉坑里;马斯克拒乌克兰引争议,引出多星球种族理论。

俄乌战争一周年 看ChatGPT揭露人类

24号是俄乌战争一周年的日子,有时我就在想,战争一打就是一年,双方都是损失惨重,成千上万的人被打死,还有更多的人会终生伤残,之后几十年,被牵涉的家人、孩子更是数不胜数。

而我们这些不在战场上的人,各有各的立场,如今在网络上辩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永远都是觉得对方是愚蠢愚昧甚至是混账。人类几千年不是都是这样过来的吗?看到一段中国人和会说中国话的俄国女孩儿的辩论视频,我先是看笑了,后来就突然觉得人真的是又可怜又可恨又可爱的物种。

大家一定聼说了近期网络上最火爆的一个新东西:ChatGPT 。就是那个大家都在玩儿的好像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我一时心血来潮就让它给我写一首有关人类的诗,结果,不到5秒钟,刷……就写出一首,当时就把我惊住了。

这个必须得朗诵一下。AI智能系统是这么写的:
人啊,你们是如此的复杂,
可怜的时候让人心酸,
可恨的时候让人厌恶,
可爱的时候却让人心惊。
你们有着强大的情感和思想,
却常常迷失在黑暗的角落,
用着贪婪和短视的眼光,
伤害着自己和这个世界。
但在某些时刻,你们又是如此美好,
为爱情、正义和和平而奋斗,
在生命的尽头,你们仍然微笑,
因为你们知道,爱是永恒的力量。
人啊,你们是这个世界的守护者,
尽管有时候矛盾和混乱,
但是,当你们紧握着爱的手时,
那就是真正的胜利与希望。

看着这首内含深意的诗,你们有没有觉得又惊又恐?对我来说的感觉,就好像是看到一个外星人不屑又羡慕地看着我们。我怎么觉得这个东西发展下去,哪天控制了人类也未尝可知啊,小心了!

泽连斯基: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莫斯科静悄悄

把话题拉回来啊,大家虽然偶尔会关心一下俄乌战事,但转脸就会因为自己的柴米油盐忘掉一切,其实人类真的很健忘,几千年来,都是找各种理由打来打去的,从来就没消停过。

周五在俄乌战争一周年这个日子。乌克兰人在基辅举行纪念仪式,向他们逝去的军人和家人致敬,泽连斯基和拜登在内的西方领导人一起举行在线峰会,泽连斯基强调:“今年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在泽连斯基的讲话中提到了去年的同时同地,当时俄军清晨发动对乌克兰的进攻,泽连斯基录了一个仅持续了67秒的视频告诉乌克兰人战争开始了。

我找到了这段一看就是仓促完成的发言,温故知新,这两段视频可以让我们对这一年的战争有一个独特的视角。

本来想放一段同一天普京的发言,奇怪的是:莫斯科在开战一周年这天,没有举行任何活动,出人意料的安静。而美国的新制裁也来了:其中包括了俄罗斯的十几家金融机构,有资产价值排名前十的最大银行之一;还包括了两家中国公司:天仪研究院与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都是从物资和技术上涉嫌协助俄罗斯军方的公司机构。

联合国大会周四批准了一项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军。有141个成员国投票批准了这项决议,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7个国家投票反对。还有32个国家投了弃权票,其中就有中国。

小粉红成俄军啦啦队 胡锡进喊中立 中共内外两张脸

看来原《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是提前得到消息,在头一天就发表了安抚小粉红们的微博,不过怎么看怎么觉得心不甘情不愿。胡总是这么叼盘的:“中国很多网友在过去一年里成为乌克兰战场上俄军的‘啦啦队’,这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对于中国外交来说,最大的任务是不卷入这场战争,这是平衡中立的挑战。”

这番话本来没毛病,不过周五胡锡进再凑热闹,又录制了一段视频,本来是为了再次叼盘表忠心,可这第一段的内容搞不好会叼在铁板上。

胡锡进说得“情真意切”,只是这“暗示”得也太明显了吧——这“老百姓”和“政治家”的前面都不加西方二字前缀,很显然,没人给胡编审稿把关啊,多亏了胡总明智地早已退下来了,不然,就冲这一段话,马上会被对手抓住,连胡侃的机会都没有了。

其实胡锡进微博还透露了一个中共的把戏,那就是:对于中国外交来说,是要平衡中立的。至于真实意愿,只要看看对内的言论封控就知道了。

在中国国内社交媒体上,绝大部分支持乌克兰的声音都会被压制或者封号,而充斥网络的却满是这类的帖文:

我一直坚信,俄乌两国之间的冲突是“斯拉夫家庭”兄弟间的争吵,这一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使乌克兰恢复理智,不是出于仇恨而是出于爱,哥哥始终是爱弟弟的。

我一直觉得应该允许每个人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但不能过分到扭曲变态的程度,如果可以这么来解释的话,那么我想问:给你找几个这样的“哥哥”来爱你好不好?是不是俄罗斯至今占领的、有两个台湾大的库页岛的目的也是让中国恢复理智呢?

其实要看中共真正的“外交”基点,不要看它对外说什么,只需要看它在国内怎么控制舆论就知道了。最近,配合中共外松内紧的情势,又一批与中宣部论调不一致的言论被封杀,国内知名的大V储殷,也因为有支持乌克兰的言论被封禁。

中共对内对外有真有假的两套宣传做法,确实有瞒天过海的效果,这不,提出来的所谓“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的12点声明,居然让泽连斯基都有些懵圈了。

泽伦斯基要团结中共孤立俄罗斯?

泽伦斯基周五表态,说乌克兰需要和中国合作以终结这场战争。他接受中共的这个所谓和平建议的角度是:“我们的目的是团结所有人以孤立一人。”估计中共听到这里自己都偷偷笑了。

首先,乌克兰没法与中国合作终结这场战争。因为,当今的“中国”只是一个概念,顶着这个概念的真正实体是“中共”,而中共连自己老百姓的死活都不在乎,会在乎你乌克兰人吗?中共的目的只有一个,对抗住西方的民主自由,让自己的独裁统治延续下去。其它所说所作都属于虚晃一枪。

其次,泽伦斯基要团结中共孤立俄罗斯。不知道泽伦斯基听说过“狼狈为奸”这个成语没有,他现在的说法就好像是在表示:乌克兰要团结“狈”孤立“狼”,想法挺好,就怕是真这么做的结果是狼还没有赶出去,又让“狈”从身后咬一口。

给泽伦斯基出一招儿,很简单,其实他只要在微博上开个账户,用中文写篇文章,看看能不能发出去,就知道中共的真实嘴脸了。

这种敏感的时候,如果习近平亲自出面表态,搞不好不是和乌克兰与西方闹僵了,就是让普京不爽。而此时,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堂堂正正地站出来表达心声。周五,蔡英文在网络上发布了她的视频,亮明自己的态度。

除了大量的国际声援外,周五波兰总理访问基辅时,带给乌克兰的第一批4辆豹2式坦克,被认为是最新一波西方重型武器支援乌克兰的标志性开端。不仅如此,波兰总理已表示,波兰自制的60辆PT-91型主战坦克也将在未来几天送交乌克兰。而另外11个西方国家提供的各类重型武器,包括:美国的M1主战坦克、英国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也将陆续到达。懂军事的观众应该知道,对于乌克兰战场来说,这些武器意味着什么。

说起来,人站在不同的层面,从不同的视角,对人间之事的感受真的会天壤之别。

马斯克谈多星球种族

当大多数人都在关注地球上的俄乌战场时,有人却在关注人类是否能够成为一个多星球种族。

马斯克近期确认,他将限制乌克兰军方使用他的星链卫星用于军事,他自己的解释是为了避免“冲突升级,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可能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最近看了一个对他的采访,从中会感受到他对俄乌战争可能引发后果的另一个维度的思考。

观众朋友,您怎么看待马斯克的担忧呢? 又是否对他的做法认同呢? 可以放开思路,留言来探讨一下。

好了,这次的“时事金扫描”就聊到这儿。除了留言,别忘了先点赞和订阅啊。下期再见。

时事金扫描YouTube频道: 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新唐人《时事金扫描》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