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记者感受南海侦巡 美军:中共军机越来越具侵略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一架有媒体记者随行的美军P-8巡逻机24日在南海侦巡时遇到中共战机伴飞驱离。美方官员表示,美中机舰这类南海接触如今已是家常便饭,且中共飞行员越来越具侵略性,危险性有升高趋势。

中央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行记者报导,当时美国海军巡逻机在南海上空约2万1500英尺(约6553公尺)高度,距离西沙群岛(Paracel Islands)争议水域约30英里(约48公里)。西沙群岛由约130个小环礁组成,当中最大一座有中国军事基地。

随行媒体听到P-8机上无线电传来发话声,对方称来自中共军方的机场。

对方警告:“美国飞机,沿岸12海里(约22公里)是中国领空,别再靠近,否则自行承担所有责任。”

几分钟后,一架搭载空对空飞弹的中共战机拦截P-8巡逻机,飞在P-8左翼仅500英尺(约152公尺)处。CNN记者看到共军飞行员转头看着他们,也能看见战机尾翼上的红星标志和飞弹。

P-8巡逻机飞官史劳特(Nikki Slaughter)上尉呼叫对方:“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机,这是美国海军P-8A。我要你离开我的左翼,我打算朝西,我要求你比照。”

中共战机并未回应,在伴飞P-8巡逻机约15分钟后离开。

CNN指出,对随行美国媒体来说这是南海及美中之间酝酿紧张局势又一鲜明例证。但执行这趟任务的第10巡逻机中队指挥官、海军中校海恩兹(Marc Hines)说:“我认为这不过是另一南海的周五午后。”

此外,当P-8靠近菲律宾上空时也发现一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飞弹驱逐舰,因此降至约1000英尺(约304公尺)高度仔细观察,中方舰艇发出更多警告。

一个声音从P-8无线电传出:“美国飞机,这是中国海军173舰,你在低空向我靠近,说明你的意图。”173舰是中国052D飞弹驱逐舰。

飞行员史劳特回应美国飞机将保持安全距离,对方继续说:“美国飞机,这是中国海军173舰,你已明显危及我方安全。”

史劳特回复:“我是一架美国军机,我会和你保持安全距离。”之后继续执行任务。

同样有记者搭机随行的“华尔街日报”指出,他们在返回冲绳途中遇到2艘中方驱逐舰,一次是在菲律宾北部,一次是在台湾东部外海约70公里处。

美军巡逻机平日经常飞越南海,挑战北京对南海的主权声索并记录人工岛军事化情况。华尔街日报随行记者看到机组人员使用摄影机、雷达和其他传感器观测中方人工岛的船只、飞机和设施。

对于美中南海机舰接触,美国海军负责印太空中侦巡的指挥官上校托拉森(Will Toraason)说:“长期趋势来看,是中国战机飞行员越来越具有侵略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