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疑遭中共封杀 黄明志为前辈抱不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在柏林影展上担任评审的香港名导杜琪峯,日前在开幕记者会上批评独裁者扼杀电影自由,结果被大陆小粉红扣“辱华”“港独”大帽,并遭中共官方封杀。对此,“大马鬼才”黄明志23日在脸书晒出与杜琪峯的合照,并发文为导演前辈抱不平。(点看照片

曾以一曲《玻璃心》直戳小粉红痛处的黄明志,一向不避讳触碰中共的所谓敏感议题。虽然多次遭到“小粉红”围攻和中共官方封杀,但他毫不理会。眼见导演前辈杜琪峯因一番话被封杀,他在脸书发文大叹“真的好可惜”,“可惜中国人民再也看不到真正有灵魂的好电影”,并直言“真正被封杀的不是杜导,是在戏院里的中国人”。

杜琪峯本月16日与一众评审出席柏林影展开幕记者会,他用粤语回应电影的重要性时表示,电影会为人民发声。每当出现极权,人民失去自由,电影通常会首当其冲成为独裁者对付的目标。

接着,他不经意脱口“我觉得香港⋯⋯”,但很快尴尬一笑改口成“全球……”,并眼眶含泪向大家喊话:“我觉得全球争取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支持电影,因为它会代你发声!”发言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尽管杜琪峯只字未提“中国”,不过由于他提到“争取自由”“独裁”“极权”“香港”等所谓的敏感词,大陆“小粉红”给他扣上“辱华”“港独”等大帽。

随后,微博上分享杜琪峯动态的账号“杜琪峰bot”被封,陆媒“腾讯网”发表题为“知名导演杜琪峯凉凉!发布不正当言论被封杀,9部电影恐播出无望”一文,称杜琪峯的发言踩了中共的“红线”。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冯睎干表示:“这种‘文革式批斗’,岂非对号入座,冲出来自认‘独裁者’?”

现年67岁的杜琪峯,曾获得3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3次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也是在国际三大影展(威尼斯影展、戛纳影展、柏林影展)上均获邀担任主竞赛评审的首位香港导演。

有评论认为,杜琪峯是香港电影界中“硕果仅存”发声的人,即使知道可能引起的麻烦和后果,但仍然讲出自己对电影本质的真实理解,难能可贵。黄明志为杜琪峯抱不平,并在晒出2人的合照时喟叹:“就这样一段话,杜导被中国封杀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