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启动大清洗 中南海宣布机构改组 专家:集权定于“一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确定在2月26号到28号召开。当局表示,此次会议,将审议中南海政机构改组方案,引发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号开会,确定26号到28号,在北京举行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除了讨论“两会”所谓“领导人选建议人选”,还将审议党政机构改组方案

分析认为,中共的机构改革几乎每次换届都会搞,名义上称改革,实际就是人事重新洗牌。把不放心的官员更大范围地清洗掉,换上一批忠于自己的官员。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本质上是中国内部权力与利益版图重新洗牌,习近平借此清洗江派、团派,好让自己人马上位。习近平对人大与政协机构改革,目的也是要安插自己人马,对赵乐际、王沪宁进行监控、钳制。”

当局还声称,此次改革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并强调要:“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分析认为,这就不只是人事洗牌了,当局还要通过统筹机构与地方,来进一步收拢权力。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也就是说他要让这些机构更加处于那种‘党指挥政府’的那种状态。就是把这些该精简的部门全部都精简掉,然后把权力越来越合拢,合拢完之后,他在那在上面发号施令,下面就能够全部都执行到。”

中共在十九大后,也曾进行大动作党政机构改革,将国务院的一批部门,合并到党的部门,或变相由党系统控制,大大削弱了李克强的权力。分析认为,此次改革极可能是十九大改革的延续,通过“党政合一”,来从上而下的加强习的“一尊”统治。

李林一:“这个方案呢,现在具体的内容还没有公开,但是这种所谓的改革,它的那个趋势非常的明显,反过来就是要推党政合一。”

虽然当局不断收紧权力,制造权力定于一尊的表象,但评论认为,目前种种迹象显示中共气数已尽,当局现在不得不依靠表面强化党控,来掩盖政权末日的虚弱。与此同时,高度的集权,也可能引发反对力量的进一步反扑。

李燕铭:“总而言之,习近平现在在中央与地方层面全方位加强集权,但很可能遭遇政敌的垂死反扑,两会后,中共高层内斗只会不断升级。”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