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沿海城市暴雨 创巴西24小时最高降雨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周末袭击巴西圣保罗州北海岸城市的暴雨,创下巴西有记录以来的24小时最高降雨量,达682毫米,迄今已证实48人死亡、40多人失踪,逾750人无家可归,破坏程度难以估量。

国家自然灾害监测和警报中心(Cemaden)气象学家谢鲁契(Marcelo Seluchi)表示,强风、暴雨和海洋等因素相结合,使圣保罗州北海岸周末发生绝对极端和历史性气候事件,引发洪水和土石流。

圣保罗州政府已颁布圣塞巴斯强(São Sebastião)、卡拉瓜塔杜巴(Caraguatatuba)、乌巴杜巴(Ubatuba)、美丽岛(Ilhabela)和贝尔蒂奥加(Bertioga)等沿海城市进入公共灾难状态。

2023年2月21日,巴西圣保罗州圣塞巴斯强区Barra do Sahy发生洪水后,救援人员正在运送一名受害者的尸体。(NELSON ALMEID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21日,巴西圣保罗州圣塞巴斯强区Barra do Sahy发生洪水后,人们在一个受洪水影响的地区行走。(NELSON ALMEIDA/AFP via Getty Images)

谢鲁契指出,周末抵达圣保罗州北海岸的是一道非常强烈的冷锋,导致巴西南部和邻国的气温降低,阿根廷甚至记录到54年来最强烈的冷锋。这道冷锋同时在圣多斯和乌巴杜巴之间形成一小块低压区域,使气候情况更加恶劣,加强海洋性季风的速度,提高降雨量,使海平面升高,增加排水困难。

圣保罗州史上最严重暴雨灾情于1967年3月18日在卡拉瓜塔杜巴,猛烈的洪水和土石流导致数百栋房屋被掩埋,487人罹难,但估计死亡人数更多,因为许多人失踪至今仍未寻获。

圣保罗州北海岸城市遭受这场暴雨袭击,造成洪水、土石流、房屋遭掩埋,影响供水并导致高速公路和道路被封锁,居民孤立无援。

这次灾情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022年1月31日袭击圣保罗都会地区佛朗哥达侯夏市(Franco da Rocha)的暴雨引发土石流,造成18人死亡的惨剧。当时24小时的降雨量为70毫米。

根据国家自然灾害监测和警报中心,圣保罗州北海岸城市周末24小时的降雨量分别为贝尔蒂奥加682毫米,圣塞巴斯强626毫米,美丽岛337毫米,乌巴杜巴335毫米,卡拉瓜塔杜巴234毫米。

在此之前,巴西史上24小时最高降雨量出现在去年2月15日里约热内卢州山城贝德罗保利斯(Petrópolis),达530毫米。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