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缺水持续 居民买水桶蓄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1日讯】自去年夏天开始,贵州干旱一直持续,最近,贵州毕节市出现缺水告急,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贵州毕节缺水持续:居民买水桶蓄水”,冲上热搜榜。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毕节黔西市、纳雍县相继发布公告,自2月20日起对辖区进行限时调节供水。

报导称,毕节七星关区限水从去年12月就已开始,自2月7日22时起对中心城区实行单双号分区域轮换供水。

2月17日,黔西市乡镇供水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因持续干旱,西溪河水量持续减少,现有水量无法满足水源供水区域全天候持续供水,自2023年2月20日起,对西溪水源供水覆盖区域进行限时调节供水:每周一、周二停水两天进行水源蓄水,周三至周日正常供水。

同天,毕节下辖的纳雍县供水公司也发公告称,由于气候严重干旱导致县城供水量严重不足,将采取调剂供水方式来解用水问题。

老城区将分两个片区进行调剂供水,从2023年2月20日起实施分片分时段供水,一、二片区供水时段循环交替,其中一片区供水时段为2月20日09:00至次日07:00,二片区供水时段为2月21日上午09:00至次日07:00;

新城区将划分三个供水片区,从2023年2月20日起实施分片分时段供水,一片区分时段供水,二、三片区供水时段循环交替,其中一片区供水时段为每天上午07:00至11:00,下午17:30至晚上20:00,二片区供水时段为20日上午07:00至晚上00:00,三片区供水时段为21日上午07:00至次日上午06:00。

自2022年7月份以来,贵州毕节市一直持续干旱。图为2023年2月9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河流现状。(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2年7月份以来,毕节市一直持续干旱,降水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

2月1日,毕节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向全市发出节水护水倡议。2月6日,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毕节市水务局公布《七星关区中心城区调节供水方案》。

毕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短期内没有特别好的办法,要等雨季到来。现在就靠水库的那点库存,如果不调节用水,可能都支撑不到雨季。”

严重缺水已经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很多居民买水桶蓄水。

家住七星关区兰苑花园小区的朱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12月份就开始停水了,生活、生意都受影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正常。”

她所在的小区单号停水,双号供水。“只能多备几个桶,来水的时候接满勉强够用,有时候还得买水做饭,能不用水的就尽量不用。”

朱女士还表示,调节供水对生意影响更大,“我是开洗衣店的,耗水量大,也没办法提前储存,只能是开一天关一天。”

黔西市经营饭店的王先生说,“一天两天的忍忍就过去了,这几个月的,真是让人头疼。”

大陆社交媒体上,毕节的网友纷纷抱怨,“从春节前一个礼拜就开始停水,年夜饭是矿泉水做的,衣服一大堆没有洗,已经在外面吃饭五天了”,“建议新增水源,以备不时之需。如果以后持续干旱,七星关区这么多人再怎么节约都没办法。”

也有人发布了黔西农村居民在山洞河沟处取水的视频。

除了毕节市,贵州省其它地区也持续干旱。网传视频显示,2023年1月底,贵州乌江干涸,民众到河床上检螺蛳。当地干旱缺水,居民需排队取水。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19日报导,纳雍县供水公司称,因气候严重干旱县城供水量严重不足,地势较高的用户长期出现停水情况。该公司表示,当地枯水期要持续到5月31日。

当地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毕节全市有效降雨偏少,干旱仍然持续,各县(市、区)将受到影响,供水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