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俄乌“和平计划” 西方深表怀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1日讯】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之际,中共高级外交官王毅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行,前往俄罗斯。专家警告中共的企图。

2月20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抵达莫斯科,结束他为期八天的欧洲之行。克里姆林宫表示,不“排除”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王毅会面的可能性。

在访问俄罗斯之前,王毅于1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了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讨论了由中共主导的“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计划”。王毅称预计在俄乌冲突一周年前后发布这项计划。

中共一直避免批评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全面战争,并声称它采取“客观公正的立场”。中共含糊其词的提议遭到了一些西方领导人的怀疑,西方媒体调查显示,中共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中立性具有欺骗性。据美国电视新闻网(NBC)报导,中共持续暗中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性的军事物资,包括制服和防弹衣。

美国官员强调北京正在考虑通过向俄罗斯军队提供“致命性武器支持”来加强与莫斯科的伙伴关系,从而加剧了对中共所持的“中立性”的怀疑。

关于中共“和平计划”的细节尚未公布,但王毅宣称,计划包括呼吁尊重领土完整,保护核设施,以及反对可能使用生化武器

熟悉这一计划的不具名欧洲官员告诉彭博社,其中很可能还包括呼吁停火和停止向乌克兰供应武器。他们认为,普京可能在21日的演讲中发表类似声明。俄罗斯还可能提出一项联合国决议草案,试图与支持乌克兰的伙伴提出的决议竞争。

彭博社的消息来源表示,虽然中共的计划成功的概率不大,但美国及其盟友担心其“可能会在全球南方国家中产生共鸣,并有可能在联合国吸引投票”。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19日作客NBC的《与媒体见面》(Meet the Press)节目,他警告说,中共可能将俄乌冲突推向一场“真正的世界大战”。

在谈到中俄关系时,弗里德曼说:“中国(共),首先,他们希望战争延长,因为它使我们(美国)被束缚住。而我们正在消耗我们所有的武器装备和所有的军事储备。”

弗里德曼认为,中共会“喜欢一个软弱的,被迫在经济上依赖他们的俄罗斯”,但中共不想要一个“崩溃的俄罗斯”。

“如果西方能把俄罗斯打倒,这对台湾(问题)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所以,我认为中国(共)可能会担心这个。”弗里德曼解释说。

他强调,不能夸大中共如何做的重要性,如果中共提供武器给俄罗斯,那么这将引发一场“真正的世界大战,它影响到每个全球市场,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新的世界”。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