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失业危机加剧 中共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1日讯】中国底层农民工出现失业危机。最近中国有不少省市发布了一些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的政策,但民众反映,这根本解决不了当前的就业难问题。

2月13日,中共发布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宣称解决好所谓的“三农”问题,是中共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各地的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比如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正在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并对返乡的农民工进行培训;石家庄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河南也开展专项活动,帮扶农民工就业创业。

湖南某市司机李春:“政府用那个宣传机器来忽悠这些老百姓带风向,说什么某某大学生,又是回乡的什么名牌大学的回乡搞什么猪馆,又是搞什么养殖,又是搞什么农业种植,又是一个研究生去做城管,他那个带风向,也就是引导你们,他肯定发现这种苗头,就业市场不容乐观,用这些东西来把你们带到沟里去,让咱们老百姓心里平衡。”

中国人自古以来安土重迁,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如果在家乡就业能拿到可观的收入,谁也不会背井离乡,但现实却不是这样。

深圳打工人程涛:“在农村根本没有什么工作,反正我们那里的好多人,他们都说在家里没有什么工作,都要想出来去广东或者去哪里,反正在家里没有什么收入。因为家里工资少,我们那里只有两三千吧,在这些地方可能有的四五千。”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流动在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农民工,在2021年有2亿9,251万人,比2020年增加69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亿7,17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213万人;本地农民工也有1亿2,079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78万人。

程涛:“一大部分人要回去的,如果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你在这里也没用,深圳这些地方,不要说没有工作,单单有工作就是几千块钱,都很难生存下去。如果晚上没有加班,单单说那几千块钱工资的话,生存不了,在深圳。”

面对中国经济的颓势,中共当局确定今年要拼经济,搞内循环,刺激消费。但三年的清零封控导致大批农民工失业,很多人不得不返回农村。

程涛:“那些不想出来的,不是他不想出来,只是不能够再出来,因为老人要照顾,小孩也要照顾的,所以只能留在农村。没几个人愿意待在农村,因为农村工作不好找,工资又少,不是好多人都说过,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好多都是这样的。”

现在中共防疫政策全面放开,留在乡下无法养家糊口的农民工,只好再回到城市找工作。

李春:“现在看他们打工的应该也都走了,反正他们都往外跑嘛,都出去了。具体有没有那些岗位我就不太清楚,反正他们农历十六,就是过了元宵第二天我送了一个客人到长沙去,沿途很多拉着行李箱,大包小包的他们都准备出去了。”

经济大幅下滑,就业市场萧条,农民工想在大城市找工作也十分不易。

程涛:“我看见深圳盐田港,因为深圳盐田港在中国也是属一属二的。好多货柜车都停在那里,没有货拉。空柜子在盐田港那里又堆了很多。特别是深圳,上海,宁波这些大港,每一个码头都是这样。然后还有好多人在网上说,今年的外贸生意可能会是未来这几年,今年可能是最好的,过了今年还会更差。”

长期以来,中共当局不断用户口、税收、资源分配、就业、教育和保险等方式,刻意营造了城乡二元结构。民众批评,这是政府对农民的歧视。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