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执政党主打建设牌 强震令5月大选陷苦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20年来,基础建设一向是土耳其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P)的主打卖点,6日强震加上劣质建筑造成严重死伤,这张“建设”牌成为在野党猛攻标的,加上AKP灾前并无绝对民调优势,5月大选将是场苦战。

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接壤地区6日清晨发生系列强震,造成土耳其约3万8044人罹难,成为土国百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灾难。政府救灾速度慢及5600多栋建筑遭震垮,凸显防震建筑相关法令形同虚设,抗震承诺如一张废纸,灾区民众的情绪由最初的不知所措转为愤怒。

环境部长库伦(Murat Kurum)指出,根据对超过17万栋建筑物所作评估,灾区有2万4921栋建筑倒塌或严重受损。土耳其副总统欧克台(Fuat Oktay)12日表示,政府已列出131名相关嫌犯,并对其中113人发出逮捕令,其中12人已被拘留,包括安塔基亚市(Antakya)一栋倒塌大楼的地产开发商。

这些动作看在灾民眼里,恐怕来得太迟。

6日以前,土耳其选战攻防的重点为惨淡经济及大批移民。强震发生后,舆论聚焦救援工作迟缓、“地震税”人间蒸发或遭滥用,以及建商靠裙带关系带动的建设热潮。

2023年2月17日,在土耳其哈泰省,人们等待从倒塌的建筑物中取回他们亲属的尸体。(Burak Kara/Getty Images)

土耳其总统艾尔段(Tayyip Erdogan,埃尔多安)15日前往靠近震央的卡拉曼马拉斯省(Kahramanmaras)视察时,将这次的损害归结为“命运的计划”,驳斥外界对救援工作缓慢的抨击。他还谴责批评救灾的人,并说“不可能为这样的灾难做足准备”。

然而,地质学家长期以来不断示警土耳其“早该发生大规模地震”。土耳其1999年发生强震后,也立法为地震做准备,这条法律不是被忽视,就是被用以图利特定团体。

更有甚者,艾尔段政府2018年通过特赦法,允许任何未经许可、违反建筑许可或相关法规建造的建物获得证书,且不必被拆除。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国际关系助理教授辛兹(Lisel Hintz)对“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裙带资本主义渗入土耳其许多层面,带来高额的社会成本。土耳其当前的人道危机“部分是人为造成”。

灾区建筑倒塌使至少100万人无家可归、搜救队不见踪影、地震发生2天后街上才见军方援助、临时避难所不足,人们只能露宿街头,从碎瓦中收集木柴生火取暖等情形,引爆灾民对政府的怒火。

2023年2月17日,土耳其哈泰省,男子在公园里睡觉。(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不过,如此情境,1999年发生规模7.6 级地震时就曾上演。时任土耳其总理的艾西费特(Bulent Ecevit)政府救灾速度缓慢,使灾民怒火难以收拾,也间接促使艾尔段上位成为总统。

艾尔段当年承诺重建土耳其,也确实做到了。过去20年来,土耳其民众见证新的桥梁、购物中心、清真寺及摩天大楼等如雨后春笋冒出,现在看来,高速、大规模发展的代价不小,与执政党关系密切的商人成最大赢家。

如今艾尔段面临艾西费特当年的处境,5月14日的选举将决定他的去留。

土耳其国内政治分化严重,执政党与最大在野党共和人民党(CHP)支持者间高度对立,选举期间更是如此。但是这一次,震灾严重威胁艾尔段的执政基础。

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国际频道(TRT World)分析师艾利姆(Yusuf Erim)指出,这场地震使之前所有的民调结果变得无关紧要。每个政党都有3个月的“重新来过”期,他们在这段时间的表现将决定5月选举的结果。

受地震影响的10省中,阿德亚曼(Adiyaman)等6省是执政党的传统票仓。2018年选举时,执政党在阿德亚曼省赢得7成选票。靠近土耳其与叙利亚边界的哈泰省(Hatay)也是重灾区之一,有一说认为,当地选民因挺在野党而获得较少的援助。

考量到许多灾民因房屋崩塌没有地址、通讯中断,选举可能延后。这将使政府争取更多时间对支持者做出弥补。但是根据土耳其宪法,除非战争爆发,否则选举不能延后超过1个月。

一旦选举如期登场,艾尔段再也不能打“建设牌”。此外,处理震灾需大量国际援助,他也更难吹捧自己将土耳其打造为独立于西方的“强国”。地震本身会不会终结艾尔段政权仍难预测,但足以肯定的是,选举只是一道关卡,真正的挑战在于世纪天灾后的重建作业。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