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 中共3家大型金融机构高层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2月17日一天之内,中共三家国有金融机构党委书记或党委副书记换人,分别为中国人保集团、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人保集团书记罗熹被免 曾卷入“金句风波”

2月17日,中国人保集团官网发布消息,公司17日下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宣布免去罗熹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罗熹现年63岁,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华润(集团)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2020年9月出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

人保寿险本月初卷入“学习董事长金句风波”。人保寿险的一份内部邮件显示,公司1月30日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员工“学习、熟读、并背诵董事长(罗熹)在首季峰启动会上传达的金句集锦”。

事件引起“谄媚领导”的质疑。不久,相关通知及《罗熹董事长这些金句值得收藏!》一文,在微信公众号内被删除,原定的一场要求人人通关的闭卷考试也突然取消。

中国银行一把手刘连舸被免职

同一天(2月17日)下午,中国银行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宣布免去刘连舸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连舸,1961年5月生,2007年3月起,刘连舸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先后担任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19年6月起,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国家开发银行副书记欧阳卫民被免职

同一日宣布人事任免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2月17日下午,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免去欧阳卫民的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职务,由谭炯接替。

公开资料显示,欧阳卫民1963年生,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外汇局厦门分局局长、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广州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副省长等职。

银保监会连开19张罚单

近年来,习近平当局进行的金融反腐动作不断。2月17日同一天,中共银保监会一连下发19张罚单,分别发向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渤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渣打银行(中国)等五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合计罚没金额达3.88亿元。

据通报,银保监会专项现场检查中发现,上述机构存在贷款资金被挪用、统计数据不真实、重大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2023年开年以来,中共金融系统已经有十多名金融高管落马。其中2月1日一天,就有3人落马,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个人金融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卫平;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监事长贾继红。

就在2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酒泉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森因涉“三宗罪”被提起公诉。

习近平在2022年12月6日的中共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提出重点查处 “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 ”。

对此,有分析认为,金融事关“钱袋子”,是政权稳定的关键,习近平对金融系统的不断清理,目的是确保对这些掌控金融和经济命脉机构的全面控制。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