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养生操 保养眼睛 改善便秘

早早上起床后开始运动(尤其是空腹),是燃烧体内脂肪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许多想要减肥的人的最佳选择,不仅有利养生,还可以为一天的活力做准备。而且早晨血压最容易上升。起床时可以做两个简单的伸展动作,有助于改善体内循环,缓和血压上升的状况。

台湾中医师吴国斌教你简单养生操早起10分钟,在床上就能做!

一、眼球运动

早上起床后,两腿盘坐,腰背挺直,两眼闭合。两眼同时顺时针旋转14圈、再逆时针旋转14圈。然后用力眨眼睛5秒,再自然地睁开两眼。此运动早上一醒来马上做,效果最好。

二、屈腿转腰运动

此运动可以松动腰部的肌肉、韧带及脊椎;还可促进肠道蠕动。点击看大图。(大纪元制图)

此运动可以松动腰部的肌肉、韧带及脊椎,有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及腰肌劳损的人,可以多做。做此运动时,腹部的大小肠也会被牵扯运动到,所以可以增加肠子的蠕动,改善便秘。

躺在床上,两腿弯曲至小腿垂直床面。两腿同时向左旋转至床面,之后再反方向向右旋转至床面,如此反复做20次。动作不可太快,重点在于全身放松、缓慢地运动。

三、两足踝屈伸旋转运动

踝关节的屈伸旋转运动,有助两腿上肝、肾等六条经络气血畅通。点击看大图。(大纪元制图)

1. 躺在床上,同时将两足板尽量下压伸展,之后再将两足板尽量上勾背屈,如此反复做20次。

2. 转动踝关节,顺时针及逆时针各旋转20次。

透过踝关节的屈伸旋转运动,可以让两条腿上的肝、胆、脾、胃、肾及膀胱六条经络的气血畅通,保养脏腑。

四、耳朵按摩:改善耳鸣

按摩耳朵操对于改善耳鸣、耳聋的很有助益,唯须持之以恒地做,才可看出成效。

1. 两手中指、食指分叉,分别放在耳前、耳后,由下往上单方向地摩擦耳朵20次。

2. 两手掌心对向耳朵,将两手掌向后、向前反复地翻折摩擦耳壳20次。

3. 两手掌心对向耳道孔,两手手指放在头后枕部,两手食指叠放在中指上面,两手食指用力往前滑落敲击头后枕部,这时两耳会听到有如打鼓的声音,如此反复敲击20次。此手法叫“鸣天鼓”。

4. 做完“鸣天鼓”后,两手掌心向耳道孔挤压,之后两手掌心再瞬间向外拉开,此时耳朵可以听到“啵”的声音,如此反复操作20次。此手法可以平衡鼓膜内外的压力。

起床做2动作 改善循环、降血压

一天当中,血压最容易在早晨上升。此健康操能在醒来后,直接躺在床上进行,借此缓和血压上升状况。

1. 仰躺伸展

睡醒后,采仰躺姿,伸展双手、双脚。想像身体被往上下两端拉开,慢慢地、舒服地伸展。

重点:伸展整个腹部。

2. 从身体中心弯曲

把自己想像成一把弓,以腹部为中心,将手脚往侧边倒下,伸展体侧。在伸展得最舒服的地方数10秒。另一侧进行相同动作。左右侧都要出声数10秒。

注意从腋下到腹部、腰部,伸展整个体侧。慢慢地、仔细地伸展。若身体感到任何不适,请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