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的缩影 一探美国鸡蛋价格上涨的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美国鸡蛋价格迟迟未降,也让蛋农头痛。那么,鸡蛋价格飙升的真相究竟是什么?一起来看。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郊外的蛋农希利克,看着源源不断生产出的鸡蛋,却直喊头疼。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县蛋农弗兰克·希利克:“我们的饲料成本几乎翻倍。包装成本涨了25%到40%。汽油涨价了,工人的工资都涨了。”

而对超市里的顾客来说,鸡蛋价格飞涨,给他们本已紧张的家庭预算,带来更多的负担。

美国消费者:“17美元一打鸡蛋?太荒唐了。”

政府数据称,美国12月份一打鸡蛋的平均价格为4.25美元,比一年前上涨138%。不过在有些地方,蛋价上涨幅度要远高于此。

很多人将鸡蛋涨价归咎于2022年3、4月间的禽流感。认为全年扑杀了5800万只禽类,导致鸡蛋供不应求,所以价格飞升。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农业部数据显示,2022全年美国的鸡蛋库存量都在4亿枚以上,年底时超过6亿枚。产量相比2021年是减少了3%,但因为进口增加30%,出口减少40%,美国人人均吃了277颗鸡蛋,只比前年少3颗。

那为什么鸡蛋价格还这么高呢?首先,农场主希利克吐槽的成本提升是一个原因,从生产、到包装,再到运输,每一个环节都变贵了。

其次,鸡蛋一直是美国相对最便宜的蛋白质食物,所以尽管零售商抬高价格,也不怕卖不出去。

而更深层的一个原因是,疫情大流行期间,政府向经济注入了几万亿的新印钞票,然而生产力却没有同时跟上来,这就导致所有的商品价格被推高,包括鸡蛋。简单说,就是商品数量还是那些,但追逐它们的钱更多了。

这样看来,鸡蛋价格可以说是这次历史性通货膨胀的一个缩影。而经济学家表示,蛋价很难再下跌回2022年初的水平。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