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伊朗总统访华 专家:中共对美战略周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伊朗总统莱希,周二(2月14日)抵达北京,会见中共党魁习近平。专家分析,中共在与自由社会的关系日趋紧张之际,习近平邀请莱希访华,是在进行战略周旋。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周二告诉莱希,中共将支持伊朗维护自身利益,恢复关于执行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中共还承诺从伊朗进口更多农产品,并进行“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目前中国已经是伊朗最大的交易伙伴。

2015年的一项核协议限制了伊朗的铀浓缩计划,使伊朗更难发展核武器,以此来换取解除国际制裁。中国和美国都是2015年伊朗核协议谈判的参与方。2018年美国前总统川普宣布退出核协议,拜登政府对核协议也越来越冷淡。

美国2022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共列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把俄罗斯视为直接的威胁,同时列出的威胁还有朝鲜、伊朗和全球恐怖主义。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表示,在两国与美国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习近平邀请莱希访华有其目的。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中国(中共)对美国的这个战略周旋,中国(中共)他透过这种方式来化解美国对伊朗的施压。当然我们可以看到,伊朗可能并不是一个主要的角色,而是这个中国(中共)还是在对美国在下全世界的这一盘棋。”

《华尔街日报》周二分析,对北京来说,伊朗是一个有用的陪衬,因为美国朝野对中共高空气球的愤怒正在增长,拜登政府称这个气球是中共广泛间谍计划的一部分,并对六家相关实体进行贸易制裁。

孙国祥:“那当然暗示的是,美国对于伊朗的经济制裁的效度因此可能会降低,那就会导致美国是不是要提升更高的这种制裁的压力。中国(中共)就是希望利用它本身现有的这个政经的实力,在跟美国进行这种全球的这种战略周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