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ASML:前中国员工盗用专利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全球最重要的芯片光刻机生产商阿斯麦(ASML)周三(2月15日)表示,该公司最近发现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盗用了与其专利技术有关的数据。

这家位于荷兰的科技巨头制造用于生产从电动汽车到军事装备的高端芯片所需的机器,在最近发现数据泄露后启动了内部调查并加强了安全控制。

该公司周三表示,这名前员工的盗用行为对其业务影响不大。但可能违反了出口管制,使该公司面临潜在的监管反弹。

“我们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未经授权盗用了与专利技术相关的数据。”ASML在其年度报告中说,“由于这一安全事件可能违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条例。因此,ASML已经向有关当局报告了这一事件。”

彭博社报导,一位熟悉细节的人士称,ASML的数据泄露涉及技术信息,但不涉及硬件,而且是由一名男性员工在过去几个月里实施的。该消息人士表示,荷兰和美国当局已经得到通知,正在进行调查。

上个月,美国与日本和荷兰达成协议,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芯片制造机器。美国政府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必须阻止北京获得可能威胁全球安全的技术。

这并非ASML首次指控其技术在中国被盗用。

2021年,ASML指控总部位于北京的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公司“在中国积极营销有可能侵犯ASML知识产权的产品”。

ASML指控东方晶源多年前就有不法行为。这家荷兰公司表示,东方晶源被中共视为中国最有前途的科技企业之一,其与一家已停业的硅谷公司Xtal Inc.有关系。ASML曾起诉该公司盗窃知识产权。

2019年,一家美国法院裁决,Xtal窃取了阿斯麦的商业秘密,并判其赔偿这家荷兰公司8.45亿美元的损失。(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