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侵袭新西兰 北岛面临大洪水与走山(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热带风暴嘉布瑞尔(Gabrielle)侵袭新西兰,严重影响北岛(North Island)大部分区域,官员形容这是“前所未有的天气事件”,当局也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是该国有史以来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第3次。

中央社报导,新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Nation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局长麦卡诺蒂(Kieran McAnulty)签署紧急状态声明之际,嘉布瑞尔带来强风豪雨,导致数以万计人家无电可用,紧急事务处理当局正竭尽全力因应。

麦卡诺蒂表示:“这起前所未有的天气事件,正严重影响北岛大部分区域。”“我们正面临大规模洪水与走山,道路与基础建设也受损。”

2023年2月1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的瓦克沃斯附近,两棵巨大的杨树在加布里埃尔旋风中倒下。(Fiona Goodall/Getty Images)

新西兰史上仅3次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另外两次是2019年的基督城(Christchurch)攻击事件,以及2020年的中共病毒(COVID-19)疾病大流行。

麦卡诺蒂警告:“这是一场重大灾害,对新西兰人民的生命构成实质威胁。”他补充说,全国紧急状态将会持续7天,今天预料会有更多降雨与强风,阻碍救援工作。

麦卡诺蒂向记者表示,连夜传来的通报令人忧心。紧急事务处理当局正日以继夜工作,然而摇摇欲坠的地面、洪水与封闭道路,让救援行动变得困难。

新西兰消防及紧急应变署表示,一名消防员下落不明,还有一人在西奥克兰(West Auckland)值勤时碰上房屋倒塌,情况危急。

消防部门主管葛瑞格里(Kerry Gregory)说:“对整个北岛来说,这是艰辛的一晚,对消防与紧急应变人员而言更是如此。”

麦卡诺蒂说,他非常关切上述两名消防员的情况,同时希望大家“安全第一”;与此同时,部分社区民众已撤离家园。

2023年2月1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车辆驶过洪水。 (Phil Walter/Getty Images)

恶劣天候导致昨天有许多航班停飞,新西兰航空公司(Air New Zealand)表示,预计今天下午就能恢复正常。

新西兰总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已宣布一项1150万纽币(约新台币2.2亿元)的援助计划,但麦卡诺蒂坦承灾后清理费用将呈螺旋式上升。

麦卡诺蒂:“老实说,这笔金额不会少,但这不是我们现在该担心的事。”

2023年2月1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嘉布瑞尔旋风过后,大型山体滑坡威胁着穆里瓦伊沿海郊区的房屋。 (Phil Walter/Getty Images)
2023年2月1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一名居民一边看着窗外围绕着他们房屋产的洪水,一边用手机说话。(Phil Walter/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