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访沙特表态支持“智慧城市”建设 受到舆论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3日讯】港特首李家超近日出访中东,期间参观了沙特号称“智慧城市”的NEOM计划展览,并表态香港愿为NEOM建设提供资金。不过,海外舆论普遍质疑这个预计耗资5000亿美元的项目不切实际,且潜藏破坏生态环境和人权无法保障等问题,甚至被批评为“监控城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NEOM计划又被称为未来“一线城市”(The Line City)计划,是沙特当局打算在西北部荒漠上兴建的一座所谓“智慧一线城市”。据沙特宣称,该城市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没有道路、汽车与碳排,将是一座可容纳900万人生活的城市。预计其发展面积达26,500平方公里,差不多等同25个香港。

这个号称宏大的项目原定于2025年完工,但2018年发生了沙特异见记者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被杀害并遭肢解的残酷事件,而欧美国家均指控此事件的幕后指使者是沙地王子Mohammed bin Salman,随即欧美顾问及资金都远离了NEOM项目,导致该计划停滞了5年。

同时,不少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都批评沙特的NEOM计划,认为该计划存在生态环境和人权等得不到保障等诸多问题,甚至将这座正在筹建中的城市称为“监控城市”(surveillance city)、“智障城市”(stupid city)。

然而,李家超这次在考察该项目时却表示,香港在建筑、设计、施工和规划等方面的水平出众,可以在支持NEOM建设发展上发挥“关键作用”。

对此,香港本土研究社指出,NEOM计划第一期工程已需320亿美金,明显有着巨大资金缺口,而欧美各金融中心对此计划均避而远之,香港特首却主动接触这个存在巨大争议、问题多多的计划,并欲协助这个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必然会进一步损害香港与欧美国家的关系。

此外,本土研究社还担忧李家超带会带回NEOM计划中的城市管治方面的经验,并运用于建设“明日大屿”、北部都会区这些大型发展项目。

本周五(2月10日),本土研究社成员蔡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李家超说香港可在NEOM计划的资金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虽然没有明确表明如何发挥,但他怀疑港府可能是想透过香港集资。

蔡诺正表示,看到这些“智慧城市”规划文件有很多构想图,但最后是否达到该效果成疑,而且基建成本非常大。现在很多的规划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整个计划资讯也不透明。如果到时候真的在香港集资,其实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风险

蔡诺正说:“这样的规划模式,一来牺牲很大的基建成本、造地成本,而且兴建出来的城市的宜居性成疑。”

此外,外界普遍关注的一大问题是,NEOM计划号称要建设的是一座“智慧城市”,这就需要大数据的支撑,甚至包括居民的电话、住所地址、人脸辨识镜头等等。当前沙特糟糕的人权状况,难以确保这些数据的运用可以保证市民的私隐不被侵犯。

对此,蔡诺正表示,香港的发展也有这样的倾向。他说:“都有例如好多所谓智慧、数据收集的基建,不知道他(李家超)会学了些什么回来,或者有样学样。”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