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发生后 土耳其48名趁乱打劫者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2日讯】土耳其官方媒体今天(11日)报导,在强震发生后,当局已逮捕48名趁机抢劫的嫌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宣布,受地震影响的东南部10个省份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

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报导,本月6日发生规模7.8强震后,至少有8个省份出现趁乱打劫事件,警方已拘捕48名嫌犯,包括承包商在内。当局已并针对案件展开调查。

法新社稍早报导,截至目前,强震及余震已在土耳其和叙利亚造成超过2万5000人丧生。

今天(11日)稍早,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前往东部灾区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视察时表示,“我们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参与抢劫或绑架案件者都应该知道,国家强硬的手掌正按在他们的背上。”

2023年2月10日,这幅鸟瞰图显示了五天前土耳其东南部第一次7.8级地震震中Kahramanmaras正在进行的救援行动中倒塌的建筑物。(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教授:现在不帮,什么时候要帮?

中央社报导,土耳其强震灾情惨重,在一票台湾搜救队中,一位高瘦的志工特别显眼。他是叶玛思,一位与台湾情牵30年,听到台湾搜救队前来土耳其驰援后,立刻开车数小时加入台湾团队担任翻译的土耳其教授。

2023年2月11日,叶玛思跟前跟后,除了协助翻译外,也见他协助搬运物资张罗大小事。(中央社)

搜救队口中的“叶教授”1993年前往台湾学中文,这一念就念出兴趣,除了取得博士学位,还在台中任教扎根,如今已经是“正港”台湾人。

“现在不帮,什么时候要帮?”土耳其6日发生强震,叶玛思(Yilmaz Keskin)当时正要结束在土耳其的探亲之旅准备返台,一听说台湾搜救队将飞行数千公里挺进前线救援,义不容辞从所在地开数小时的车抵达阿达那(Adana),与第2批救援团会合后一同前进重灾区阿德亚曼(Adiyaman)。

叶玛思跟前跟后,除了协助翻译外,也见他协助搬运物资,帮忙顾守台湾队基地时疲倦到睡着,外套遭营火烧着不自知,连续24小时没睡更是家常便饭。

他对中央社表示,灾区房屋坍塌的景象令他非常惊恐,来到阿德亚曼后看见台湾搜救队实力觉得安心,搜救队去哪里,他就去哪里。这几天下来,让他最感动的是台湾搜救队一抵达便马不停蹄寻找生还者,一刻都没有休息。反而是“自己人”土耳其地方单位的作为让他难受。

台湾搜救队日前发现疑似有生还者的一处地点后,阿德亚曼地方单位进入准备开挖,请搜救队先离开。叶玛思说,“我们土耳其这边因为想要名声”,客气地把台湾搜救队“赶走”。“(台湾搜救队)好像被别人当作一个玩具那样。”

他表示,台湾搜救队很有决心,心里不难过,连他不是救难队成员都觉得难过了。“我们自己人为什么这样子做?我受伤了。”

叶玛思回想搜救队当时说,现在不是难过的时间,不需要吵架,一定要跟时间赛跑寻找坍塌建物里的人。他说,台湾搜救队是真的来做事,“救了我们土耳其不少老百姓”。

台湾搜救队昨天早上将35岁的女性贾蜜拉(Cemile)救出,人在现场的叶玛思眼眶顿湿。他认为,搜救队从这么遥远的地方前来伸援,令人感动,双边关系只会越来越深厚。台北101于9日点灯为土耳其祈福,“意思是我们是一家人,不是嘴巴讲一讲,是真正的一家人”。

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已经超过120小时,叶玛思所到的灾点陆续传出尸臭味,判断救出生者的概率偏低。他说,台湾搜救队已经尽了自己的责任,后续应该要交给土耳其政府,土耳其人民应该靠自己的力量。

阿德亚曼政府派遣大量重机械进到灾区现场开挖,并接管分区协调中心(SCC1),现场环境恶劣,搜救作业无法进行,当地AKUT搜救队已决定在今天(11日)下午撤离,台湾搜救队则预定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进行撤离。

2023年2月11日,叶玛思听到台湾搜救队前来土耳其驰援后,立刻开车数小时加入台湾团队担任翻译。(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