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琵琶笙传统乐器演奏家休斯顿献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2日讯】上周末,台湾的中华传统乐器琵琶和笙的两位演奏家应邀来休斯顿演奏,给当地观众带来惊艳的体验,来看报导。

休斯顿市中心图书馆的大厅内,一场中华传统音乐演奏吸引了在场的近二百名观众。艺术家是来自台湾的琵琶演奏家林慧宽笙演奏家黄胧逸

音乐会是由莱斯大学教授、作曲家陈士惠应休斯顿交响乐团的邀请,而精心策划的。协办单位有莱斯大学、休斯顿交响乐团、亚洲协会、及休斯顿亚裔口述历史档案。

音乐会策划人陈士惠:“如果只有弦乐四重奏,是西方音乐没有什么特别。就是要找传统的乐器,所以我就找了琵琶和笙,这两位都是台湾非常好的演奏家。”

为时一个小时的音乐会展示了中华传统乐器琵琶和笙的独特结构,以及美妙乐声。演奏的传统曲目有《凤凰展翅》、《十面埋伏》、《阳春白雪》,以及现代曲目。

琵琶名曲《十面埋伏》不仅再现楚汉相争的战争场面,而且展示了琵琶,这个具有二千年历史的乐器魅力。

琵琶演奏家林慧宽:“琵琶本身技巧非常丰富,以前它是横着抱的,用一个大拨片来演奏,后来为了一些演奏的技巧,它慢慢地直立,竖起来演奏。”

另外一曲《凤凰展翅》是笙的代表曲目。在3分钟不到的作品长度之中,融入了笙这种乐器几乎所有的传统地道的演奏技巧。

笙演奏家黄胧逸:“笙的音色在古代被形容是凤凰的音色,包括它的造型,包括它的声音,有很好的表现力,最主要的是它可以演奏合声,合声就是有两个音以上,甚至有十多个、二十多个音可以同时发响。”

两位演奏家们表示,非常高兴能在海外展示中华传统乐器,在音乐声中让更多西方人了解源远流长的东方文化。

黄胧逸:“我们东方的器乐,每一样都非常的美。”“如果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我相信可以让更多这种东方的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而且让他们也喜欢上它。这是我们作为艺术演奏家的最衷心的目的。

音乐会的协办单位有莱斯大学、休斯顿交响乐团、亚洲协会,以及休斯顿亚裔口述历史档案联合协办。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永琦、大宇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