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 北京卫戍区演练设险局 中南海在防什么

没有人否认,中南海最高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惊涛骇浪”。就拿近几日来说,外部因为中共间谍气球侵入美国领空,让美国朝野上下进一步意识到了中共对美国、对世界的威胁,美国及其盟国将会出台更多抗共、反共举措。而内部在无预警放开防控措施造成大量死亡等一系列事件中,中共公信力彻底丧失,陷入塔西陀陷阱后,因为当局克扣医保,武汉万人上街抗议之举,正点燃大陆民众新一波的怒火。内外交困下,中共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而在中共体制下,中南海根本无解。

在这样的局面下,2月11日,中共军网和解放军报推出了一则报道,标题是“北京卫戍区某团锤炼官兵应急应变能力—演练设险局 随机出特情”。报道提到了演练设计的两个险局,一个是“前方道路被炸毁”,如何处置;一个是“敌”方派出无人机展开侦察,并出动人员从侧翼袭扰,如何应对。自然,在演习中,北京卫戍区某团官兵成功解决了问题。

该团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有效提升官兵应急应变能力,他们在常态化演练中构设险局、难局、危局,不断提升训练和实战的耦合度。他还称,此次演练,他们还利用野外复杂环境,穿插演练伪装防护、机动增援、急行奔袭等课目,“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北京卫戍区演练设险局、难局、危局,以提升应对各种突发事情的能力,应该与中共当下面临的困境有关。一方面,中南海高层担心随着西方反共态势的全面形成和与中共全面抗衡,西方不排除通过高科技进行“斩首行动”。虽然西方这样做的概率目前看来不高,但谁又能说如果在中共进一步威胁世界后,西方会不考虑这个选项呢?

另一方面,中南海高层更担心中共内部包括军方的开明和不满势力,可能会突然发动流血或不流血政变。尤其是疫情造成了大量中共高官的死亡,中共内部杂音更多。此前网传中共已故元帅彭德怀的儿媳妇就称,“那个指挥官这次得罪的不仅是普通北京百姓,更是得罪了北京官场中的许许多多的官僚们”,这些官僚有多少心怀异心的呢?

此外,中南海高层亦担心有人利用现役或退役军人生事,以武力逼宫。处置“前方道路被炸毁”和应对无人机侦察,是否就与此有关呢?

资料显示,北京卫戍区隶属中共陆军总部,由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直接指挥,其主要担负的责任是保卫首都安全,保护中共领导人的安全,以及在战时掩护中央机关转移或者撤离、防御外敌、反恐及镇暴等。也因此,北京卫戍区被称为“御林军”。坊间有这样的说法,控制了北京卫戍区,就相当于将半个北京掌握在手中,而北京卫戍区司令历来由中共军委主席指定,任用其所信任之人。

北京卫戍区总兵力约为3万人,下辖两个警卫师,其中警卫第三师是重装师,下设6个团,其中就包括因历史原因被称为“老虎团”的警卫第13团,该团被称为首都卫戍部队第一王牌团,其曾参加过“十一”阅兵、北京奥运会安保和战备值班等重大任务。2017年曝出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中,就有“老虎团”军人的影子。而虐童事件的真相被掩盖,或许也与此有关吧。

北京卫戍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司令员、政委的频繁更换引人关注。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已经更换了4个卫戍区司令员,他们是郑传福(2009年至2013年)、潘良时(2013年至2016年)、王春宁(2016年至2020年)和付文化(2020年至今)。与此同时,卫戍区政委也更换了三次,分别是高东璐、姜勇和张凡迪。习近平此举意在强化军权,加强掌控“枪杆子”,加大力度清洗反习势力,严防政变的意味不言而喻。

而已稳坐卫戍司令三年的付文化应该是深得习的信任。官方资料显示,早年付文化一直在沈阳军区16集团军服役,深得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张又侠的赏识。在张又侠的提携下,一路晋升到师长,曾在陆军指挥学院和国防大学深造,并且到德国留过学。2016年升任54集团军参谋长,跻身副军级,后改任81集团军参谋长,直至升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其之所以得到习的信任,应该还是源于现任军委副主席的张又侠的保荐。张又侠则是习近平在军中最为信任之人。

如今付文化掌控下的北京卫戍部队紧跟形势,开始演练在险局、难局、危局情况发生时,该如何应对,从侧面说明中南海高层处境不妙,正在为难以预料的非常事情做准备。只是历史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天灭中共不可逆转,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忠心耿耿”的张又侠、付文化即便不为自己着想,也该为自己的子孙后代着想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