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从白纸革命到武汉抗议 学者:民间抗争新起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1日讯】武汉日前爆发上万人的医保维权事件,当局没有暴力镇压,就像去年的白纸革命烟花革命一样。学者分析,疫情三年后,当局为了避免民愤,换了一种不正面镇压的方式,但对民间来说,这却是抗争的一个新起点。

武汉市民:“先是砍安葬费,现在又砍医保费,再砍什么?砍工资啊?退休费?”

武汉市上万名退休人士2月8日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议每月人民币260元的医药补贴被砍到只剩几十元,并表示如果不解决问题,将举行更大规模的维权行动。

武汉市民:“这是武汉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维权。人们都在为自己的权力而奋斗。”

这是继白纸革命以来,中国再次爆发大规模群众抗议。不同的是,白纸革命的抗议者主要是年轻族群,而武汉医保维权者主要是退休族群。

有网民说:“白纸革命持续时间短,其实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帮助民众克服了对于中共的恐惧。而且成功迫使中共解除清零,又似乎没有镇压。这让其他民众有了勇气。”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你会看到这种时序性,因为白纸革命他是没有正面的镇压,警察在边上站着,根本没有动。这样的话给中国民间放出一个很清晰的信息,就是你是可以闹的,不会遇到暴力镇压。”

白纸革命后当局私下对抗议者秋后算账,但在表面上仍然让步,放弃了清零政策。两个月后,中国各地又发生“烟花革命”,同样也让地方政府不同程度地放松了燃放烟花的禁令。

这次武汉医保维权同样没有遭到镇压。9日武汉市医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只是发文辩解说,从长期看“个人账户划入减少”是“为所有参保员工增加了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分析,疫情三年来民怨沸腾,当局为了避免民愤,只是换了一种不正面镇压的方式,但对民间来说却是一个新的起点。

冯崇义:“现在很多人其实也是生活相当艰难,整个这个经济下滑到这种程度,还有国库空虚,就是各个地方政府债务危机非常严重。他只是镇压的方式改变了,但是这种方式会让很多人胆子更大,是一个新的起点,就是从白纸革命开始,就是老百姓一旦说你没有遇到直接的暴力镇压,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人群会走向街头。”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中共的恶政频出,未来民间会像星星之火一样到处点燃。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他是减的是退休职工,但是在职职工会想到,以后这就是我的命运了。那事业单位虽然没被减,他也得支持(维权)这件事情。他说如果你动完企业了,是不是又该动我事业了?动完事业是不是要动公务员啊?因为中共那个恶政不除的话,它这种胡来的政策它会不断的出台。它每出台一次就涉及到一部分人。所以群众也看到了,你自己不抗争是没有人管你的,所以就必须得抗争。”

除了民众胆量变大,学者们分析,另一个原因是中共地方官员失去了镇压动力。

冯崇义:“底下这些官员,包括军警不想承担责任。就是习近平没有下明确的指令,如果我去镇压了,你将来为了平民愤,把我抛出去做替罪羊。他们现在躺平不做这些事。镇压的动力减弱了。”

李元华:“这些官员也是,你让他执行恶政的时候,他也得不到什么好处。过去他执行恶政的时候,比如截访那些人,他会给很高的钱。所以地方官也不想把这个事情搞大,一遇到这种事情,现在地方官就说,我先给他息事宁人,先把这个事情过去。”

有网民说:“铁拳最终会均匀砸到每一个头上……每个人都应该争取自己的个人权益,先有个人意识,然后才会有公民意识,才会知道,我为你抗争,也是为我自己抗争! ”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