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要中东盟友 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逝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6日讯】曾被视为美国重要盟友的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周日(2月5日)上午在迪拜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9岁。

巴基斯坦军方周日宣布,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在迪拜因长期患病去世,享年79岁。

穆沙拉夫1943年8月11日出生于印度新德里,1947年随父母移民到巴基斯坦。

1999 年,巴基斯坦内外交困,时任军方参谋长穆沙拉夫于10月发动非暴力军事政变,解散了纳瓦兹-谢里夫总理领导的政府。

2001年6月,穆沙拉夫出任巴基斯坦总统。

“9·11”事件后,美军进驻阿富汗,穆沙拉夫与美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将巴基斯坦作为对抗基地组织的堡垒,期间他至少3次逃脱基地组织的暗杀。

在他的领导下,巴基斯坦还成为北约物资运往阿富汗的重要中转站。

穆沙拉夫执政期间,对内致力于经济发展,吸引外国投资,巴基斯坦经济在他执政的9年增长达7.5%,中产阶级人数增加,媒体自由化。对外,穆沙拉夫积极改善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主张印巴和好,成为16年间第一位到访印度的巴基斯坦国家元首。

穆沙拉夫在2007年3月试图罢免首席大法官,罢黜案引发全国性的抗议和长达几个月的动乱。他被迫于2008年8月辞职,流亡海外,居住在伦敦和迪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清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