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要中東盟友 前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逝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曾被視為美國重要盟友的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週日(2月5日)上午在迪拜一家醫院去世,享年79歲。

巴基斯坦軍方週日宣布,前總統佩爾韋茲-穆沙拉夫在迪拜因長期患病去世,享年79歲。

穆沙拉夫1943年8月11日出生於印度新德里,1947年隨父母移民到巴基斯坦。

1999 年,巴基斯坦內外交困,時任軍方參謀長穆沙拉夫於10月發動非暴力軍事政變,解散了納瓦茲-謝里夫總理領導的政府。

2001年6月,穆沙拉夫出任巴基斯坦總統。

「9·11」事件後,美軍進駐阿富汗,穆沙拉夫與美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將巴基斯坦作為對抗基地組織的堡壘,期間他至少3次逃脫基地組織的暗殺。

在他的領導下,巴基斯坦還成為北約物資運往阿富汗的重要中轉站。

穆沙拉夫執政期間,對內致力於經濟發展,吸引外國投資,巴基斯坦經濟在他執政的9年增長達7.5%,中產階級人數增加,媒體自由化。對外,穆沙拉夫積極改善與世界各國的關係,主張印巴和好,成為16年間第一位到訪印度的巴基斯坦國家元首。

穆沙拉夫在2007年3月試圖罷免首席大法官,罷黜案引發全國性的抗議和長達幾個月的動亂。他被迫於2008年8月辭職,流亡海外,居住在倫敦和迪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