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参众议员再推法案:取消中共贸易优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6日讯】美国参众两院的共和党议员再次提出法案,要求废除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以回应中共持续残酷迫害人权

1月31日,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连同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蒂凡尼(Tom Tiffany)提出2023年版本的《中国贸易关系法案》,取消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以回应中共持续残暴地侵犯维吾尔族和其他中亚少数民族的人权

这份法案将把中国的贸易地位与中共的人权记录重新挂钩,并要求总统每年确认中共确实在改善国内人权状况,才能赋予贸易优惠待遇。

史密斯议员表示,“自从克林顿总统在1994年将与中国的贸易与人权脱钩以来,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窃取美国的就业机会和知识产权,而没有为其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行为付出任何代价。”史密斯议员是国会中国委员会(CECC)的新任主席,主持过76次关于中共严重侵犯人权的国会听证会。

上周五,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等人也在参议院提出了同名法案。

“正常贸易关系”1998年以前被称为“最惠国待遇”。

在1980年代,美国政府逐年审议是否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1989年六四屠杀发生,第二年美国国会决定不再延长,但是被老布什总统否决。到了1994年,克林顿总统将贸易与人权脱钩。2000年美国和中国建立“正常贸易关系”,这也为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铺平了道路。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但是中国几十年发展之后,(中共)它不但没有改变它的意识形态,而是用它积累起来的财富来去巩固共产党的一党专政,更加有效地镇压国内的民众或者是运动,甚至于倒打一耙,把这个统战伸到整个民主世界,想去颠覆那个地方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自由民主跟极权专制无法一起携手繁荣。中共的目标本来就是想要取代美国变成世界霸权,所以这个时候美国终于觉醒,需要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至少回到里根时期人权挂帅的主轴来。”

直到川普总统上台,美国才把中国从“战略伙伴”改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当时的国务卿蓬佩奥更是清晰区分“中共”不等于“中国”。拜登政府延续了这些概念,去年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指出,中国代表着对全球秩序最大挑战,“未来十年是美国与中国竞争的决定性十年”。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取消“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会让中共跳脚。

李酉潭:“拜登用芯片法案打中中共的右脚的致命伤。现在共和党又用取消最惠国待遇,用人权与外交挂钩,打中中共另外一只脚的‘阿基里斯之踵’。所以芯片法案跟最惠国待遇是中共经济发展的两根基石,同时被美国打中。”

法案推出后必须由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通过同样版本,并由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律。去年3月美国已经取消了与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使美国能够与北约盟国、七大工业国集团和欧盟协调,大幅提高对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的关税。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