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才两天 Damus从苹果中国APP商店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3日讯】Nostr是一个初创的去中心化社交网络,旨在创建一个抗审查的全球社交网络。它的类似于推特(Twitter)的Damus应用程序2月1日在苹果的App Store上市了。但上线才两天,其就被中国的苹果App Store移除了。

Damus收到并在推特上分享的应用审查通知,这款运行在去中心化社交网络协议Nostr上的应用被苹果中国应用商店删除,因为它“包含在中国属于非法的内容”。

去中心化意味着没有中央机构来决定谁可以参与或在平台上说什么,这使得Damu的审批过程一开始就困难重重,因为苹果要求有一个标记异议内容的机制,但Damus最终克服了困难。

该应用的去中心化无疑导致其在中国的短暂亮相,因为中共政府严格控制信息。在中国“合法”运营的社交媒体网络都有审查工具,以消除“非法内容”或被当局禁止的信息。匿名是不存在的,因为用户必须用真实身份注册。

据信息技术新闻网站TechCrunch报导,截至2月3日,无需绕过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那些已经在Android手机上安装了Damus的中国人仍然可以查看和评论帖子。防火长城是中共的监控和过滤国际互联网出口内容的审查系统。

Nostr是通过“中继”(一种负责接收并分发帖子给网络参与者的网络类型)来转发笔记和其它东西以实现抗审查。“中继”有点像一个公告栏。Nostr对这个“公告栏”的权限作出了规定:负责转发消息,有权拒绝转发消息,但无权篡改消息。

任何人都可以运行一个“中继”——就像运行区块链网络中的节点一样,无需通过一个中心化实体批准。对于用户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获得了一个永远不会被屏蔽的社交网络——如果被一个“中继”拒绝,可以寻找另一个“中继”甚至是自己运行一个。

比如在推特中,当推特决定要屏蔽用户的某消息时,用户就无法发送这条消息,而在Nostr,你永远可以找到发布消息的“中继”,大不了自己建一个。

前推特首席执行官多尔西(Jack Dorsey)去年捐赠了大约14个BTC(当时价值24.5万美元)来资助Nostr的开发,他在1日晚发布的一条推文中称赞Damus在苹果应用商店的首次亮相是“开放协议的里程碑”。截至TechCrunch记者3日发稿时,该推文已被浏览210万次。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