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巴伦卡澳网过关斩将 首次夺得大满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9日讯】当地时间1月28日,新赛季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进行了女单决赛。5号种子、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Aryna Sabalenka)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2号种子、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Elena Rybakina),首次夺得大满贯冠军

2023年1月28日,今年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左)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首夺大满贯冠军。(Quinn Rooney/Getty Images)

决赛上演力量之间对决

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2015年进入职业赛场。尽管被誉为女子网球新星,但她始终无法在大满贯赛场上取得突破。直到2021年温网,她才首次打进四强,此后又连续2年晋级美网四强。本赛季,萨巴伦卡表现给人带来惊喜,取得了一波十连胜佳绩,而且还保持一盘未失。本届澳网,萨巴伦卡一路过关斩将,几乎未受到考验,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

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2016年开始征战职业网坛。职业生涯初期,莱巴金娜表现平平,直到2022年温网,她一鸣惊人,打出超级表现,首次赢得大满贯冠军奖杯。但那之后,哈萨克斯坦姑娘没能延续自己的火热状态,战绩出现明显下滑。进入到2023年,莱巴金娜在澳网热身赛上,表现仍然没有起色,但来到墨尔本之后,她似乎找回了去年温网时的状态,先后淘汰了4位种子选手,其中包括了头号种子斯瓦泰克在内的3位大满贯冠军得主,生涯第二次晋级大满贯决赛。

2023年1月28日,今年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首夺大满贯冠军。(Quinn Rooney/Getty Images)

此前,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有过3次交手,白俄罗斯人保持3战全胜。两人都属于进攻型球员,比赛极具观赏性。莱巴金娜在发球和接发环节上,稍占优势;萨巴伦卡以正拍大力进攻著称,她提拉的弧线球会给对手制造不小的麻烦。这场决赛也是一场力量之间的对决。

萨巴伦卡逆转对手夺冠

首盘比赛,前两局两人凭借Ace球保发。第3局,萨巴伦卡在40-0领先情况下出现波动,“双误”交出破发点,莱巴金娜完成破发,打破僵局。第8局,萨巴伦卡提升接发球的攻击性,完成回破,将比分追成4-4。第9局,萨巴伦卡再度陷入“双误”困扰,两个“双误”再遭破发。之后,莱巴金娜没有手软,顺利保发后,以6-4先声夺人,同时也终结了萨巴伦卡新年连赢20盘的势头。首盘比赛,萨巴伦卡的发球状态欠佳,送出了5次“双误”;“二发”得分率惨不忍睹,只有33%。

2023年1月28日,今年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首夺大满贯冠军。(Mark Kolbe/Getty Images)

次盘比赛,萨巴伦卡发球状态仍旧没有回暖,好在她顶住压力艰难保发。第4局,看到莱巴金娜状态出现下滑,正拍击球失误增加,萨巴伦卡在对手发球局发起抢攻,在第三个破发点上,完成破发,取得3-1领先。此后,双方在对手发球局里都获得了一些机会,但皆未能破发。第9局,萨巴伦卡艰难保发,以6-3扳回一盘。

2023年1月28日,今年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首夺大满贯冠军。萨巴伦卡夺冠后,激动落泪。(Mark Kolbe/Getty Images)

决胜盘,两人状态稳定,各自完成保发,比分交替上升,战成2-2平。第5局,萨巴伦卡一度拿到破发机会,莱巴金娜依靠发球保发。第5局,萨巴伦卡抢攻对手的发球,错失两个破发点后,完成破发,取得4-3领先。之后,通过Ace球保发,5-3巩固破发优势。进入胜赛局——第10局,萨巴伦卡“双误”葬送掉第一个冠军点;正手失误又挥霍掉第二次机会;经过多次平分后,萨巴伦卡终于在第四个冠军点上,保发成功,以6-4赢下决胜盘,夺得2023年澳网女单冠军。

“双误女王”完成蜕变

这是一场彻彻底底的对攻大战,两人鏖战了148分钟。萨巴伦卡打出了17记Ace球和51个制胜分,莱巴金娜则打出了9个Ace球和31个制胜分。萨巴伦卡后来居上,强力进攻全面压制对手,赛季至今保持11战全胜。

相比5年前,在同一片场地——大满贯处子秀,萨巴伦卡表现可谓脱胎换骨。当时,20岁的萨巴伦卡首次登上了澳网舞台,面对本土宠儿巴蒂,她的粗犷打法,让罗德拉沃尔球场里的观众发出阵阵嘲笑声。人们戏称,她是一位无法控制失误的选手。

2023年1月28日,今年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首夺大满贯冠军。(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上赛季,白俄罗斯人甚至被嘲笑成“双误女王”。去年,萨巴伦卡陷入职业生涯的最低谷,特别是在“双误”环节上表现甚是糟糕,平均每场比赛几乎都会“双误”上双。整个2022赛季,萨巴伦卡总共出现了428次“双误”,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400个大关的选手,领先第二名多达150个。“双误”直接制约了她的战绩。

2023年1月28日,今年网坛首项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24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巴伦卡在先丢一盘情况下,以4-6/6-3/6-4成功逆转23岁的哈萨克斯坦好手莱巴金娜,首夺大满贯冠军。( Kelly Defina/Getty Images)

本赛季,萨巴伦卡明显提升了自己的发球成功率。澳网晋级决赛之路上,她一盘未丢,只出现了22个“双误”,进步相当明显。在决赛中,虽然首盘5个“双误”使其落败,但之后两盘,她总共只出现了两次“双误”。此役,萨巴伦卡彻底摆脱了以往重大时刻急躁情绪下失误增多的问题,以一个大满贯冠军完成了华丽蜕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