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联想入罪? 立场案工卡“星星之火”字样成罪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9日讯】香港“立场新闻”案审讯继续中,控方日前把“立场”员工卡举为涉嫌政治煽动的罪证,指卡片上的“星星之火”等个性化词语易“引人联想”,旁听席上顿时一片哗然。舆论批评控方公然将“联想”用于刑事检控的做法太荒唐,违背了法治的基本准则。

周五(1月27日),“立场案”进入第25天审讯,控方代表为署理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伍淑娟、署理高级检控官徐倩姿;辩方代表为资深大律师余若薇、大律师黄卉仪,案件由法官郭伟健审理。

控方在法庭上继续就立场新闻社的特刊《立志》盘问原总编钟沛权时,当庭展示了两页印有员工卡片的资料作为证据。

控方对员工卡片上所印的文字提出质疑后,钟沛权表示,每位员工入职时可自选四字词语印于卡片上,可以看作是一种“自我勉励”或者是“自我期许”,是媒体的一个小小特色,媒体不会去审查员工选择什么字句。

法官郭伟健询问,员工卡片上的词语能否拣选“开工大吉”?钟沛权回答说“可以”。 法官接着质疑“开工大吉”并不是“信念”。钟回应说,“信念”亦可有不同演绎,并非只代表政治信念。“开工大吉”就是一种“人生信念”,可理解为期望生活轻松。

控方代表怀疑“立场新闻”要求员工拣选四字词语,是要求员工表明其政治立场。对此钟表示,媒体只是希望提供一个自由空间,让员工可以透过不同字眼来反映其性格及原则。他举例指出,有的员工就选择了“慎言敏行”“见贤思齐”等如同校训一般的词语。

这时,伍淑娟指称,其中一张员工卡片上写了“星星之火”,这样的词语容易“令人有联想”。

钟沛权则回应道:“星星之火都有联想?任何一句都可以有联想。”他接着又反问:“你会不会(从中)感受到年轻新闻工作者的热诚?”

伍淑娟回应说,自己就联想到了“星火基金”组织。此话一出,旁听席上当场就一片哗然。

“星火基金”是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港人为支援因社会运动而被捕人士设立的基金,这个组织的4名成员在2019年被当局以所谓涉嫌洗黑钱的罪名拘捕,其银行户口遭冻结。

针对伍淑娟试图以“容易令人联想”入罪的做法,钟沛权当庭反驳说,自己记得香港的前线警员曾经用过“风林火山”这样的标签,“立场新闻”的员工卡片上也用了这四个字。

他质疑:控方拿这样的证据来进行刑事检控,如果纯粹透过联想,一概以“不言而喻”来做成检控,“不要讲定罪啦,有人需要还押,有传媒需要关闭,对言论自由的寒蝉效应、打压效果,是不是大到一个不符比例呢?”

钟沛权进一步表示,早前警员曾经在立场网站截取了500多篇文章,主观认为这些文章中有“煽动”成分;现在控方更是看到几个字就有“联想”,然后在法庭上用来质问,这令自己感到非常诧异。

他批评控方在刑事检控证据薄弱时,就加上诸多主观的看法、联想和猜测,这种做法只会迫使媒体不断收窄“红线”,事事要考虑会不会构成“煽动”。

钟沛权表示,参考控方在过去数十天提出的种种标准,自己已不知道要怎么去做新闻报导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