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聯想入罪? 立場案工卡「星星之火」字樣成罪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9日訊】香港「立場新聞」案審訊繼續中,控方日前把「立場」員工卡舉為涉嫌政治煽動的罪證,指卡片上的「星星之火」等個性化詞語易「引人聯想」,旁聽席上頓時一片譁然。輿論批評控方公然將「聯想」用於刑事檢控的做法太荒唐,違背了法治的基本準則。

週五(1月27日),「立場案」進入第25天審訊,控方代表為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署理高級檢控官徐倩姿;辯方代表為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大律師黃卉儀,案件由法官郭偉健審理。

控方在法庭上繼續就立場新聞社的特刊《立誌》盤問原總編鍾沛權時,當庭展示了兩頁印有員工卡片的資料作為證據。

控方對員工卡片上所印的文字提出質疑後,鍾沛權表示,每位員工入職時可自選四字詞語印於卡片上,可以看作是一種「自我勉勵」或者是「自我期許」,是媒體的一個小小特色,媒體不會去審查員工選擇什麼字句。

法官郭偉健詢問,員工卡片上的詞語能否揀選「開工大吉」?鍾沛權回答說「可以」。 法官接著質疑「開工大吉」並不是「信念」。鍾回應說,「信念」亦可有不同演繹,並非只代表政治信念。「開工大吉」就是一種「人生信念」,可理解為期望生活輕鬆。

控方代表懷疑「立場新聞」要求員工揀選四字詞語,是要求員工表明其政治立場。對此鍾表示,媒體只是希望提供一個自由空間,讓員工可以透過不同字眼來反映其性格及原則。他舉例指出,有的員工就選擇了「慎言敏行」「見賢思齊」等如同校訓一般的詞語。

這時,伍淑娟指稱,其中一張員工卡片上寫了「星星之火」,這樣的詞語容易「令人有聯想」。

鍾沛權則回應道:「星星之火都有聯想?任何一句都可以有聯想。」他接著又反問:「你會不會(從中)感受到年輕新聞工作者的熱誠?」

伍淑娟回應說,自己就聯想到了「星火基金」組織。此話一出,旁聽席上當場就一片譁然。

「星火基金」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港人為支援因社會運動而被捕人士設立的基金,這個組織的4名成員在2019年被當局以所謂涉嫌洗黑錢的罪名拘捕,其銀行戶口遭凍結。

針對伍淑娟試圖以「容易令人聯想」入罪的做法,鍾沛權當庭反駁說,自己記得香港的前線警員曾經用過「風林火山」這樣的標籤,「立場新聞」的員工卡片上也用了這四個字。

他質疑:控方拿這樣的證據來進行刑事檢控,如果純粹透過聯想,一概以「不言而喻」來做成檢控,「不要講定罪啦,有人需要還押,有傳媒需要關閉,對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打壓效果,是不是大到一個不符比例呢?」

鍾沛權進一步表示,早前警員曾經在立場網站截取了500多篇文章,主觀認為這些文章中有「煽動」成分;現在控方更是看到幾個字就有「聯想」,然後在法庭上用來質問,這令自己感到非常詫異。

他批評控方在刑事檢控證據薄弱時,就加上諸多主觀的看法、聯想和猜測,這種做法只會迫使媒體不斷收窄「紅線」,事事要考慮會不會構成「煽動」。

鍾沛權表示,參考控方在過去數十天提出的種種標準,自己已不知道要怎麼去做新聞報導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