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在美华人联署请愿 中共拒不恢复赴华十年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5日讯】疫情爆发三年,中共暂停了美国公民十年有效期的赴华签证,令华人难以回国探亲。日前3万在美华人联署要求恢复签证效力,但中共官方予以拒绝。

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中共政府就取消了十年签证的签发,并拒绝签证持有人入境,至今都没有恢复,令在美华人的回乡之路依旧艰难。

一份1月11日发布在 Change.org 网站上的请愿书,到了20日已有约2.9万人联署签名。截至24日,签名人数已超过3万。联署发起人设定的目标是3.5万。

请愿书呼吁中共大使馆立即恢复以往所有的赴华签证,让阔别亲人三年之久的在美华人得以和中国国内的家人团聚。

有联署人在这份联署书下面留言:

“我的父亲在2022年过世了,因为我的十年签证效力被暂停,使得我无法探望他以及参加他的葬礼,这样的损失与痛苦将会伴随着我一辈子。”

“ 等了三年了!亲情不该被阻断,……,国家不该把海外华人当成陌生人。那就太伤海外华人的心了。恢复十年签证是对等原则,大国风范。”

所谓“十年签证”是美中2014年启动的一项互惠签证政策,双方都将对方公民的商业和旅游签证的有效期延长到十年。

中共已于今年1月8日将疫情管控降级,并松绑入境限制。但中共驻美大使馆官网1月20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依然拒绝恢复2020年3月26日之前颁发的十年有效的签证。

文中称,将来会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有关政策”,但现阶段只为原来的十年有效签证持有者发放半年有效、二次入境的短期签证,并且旅游、就医等类别的签证依然暂不受理。

日前美国下令中国旅客入境时必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共拒不恢复十年签证,被猜测可能是有意“报复美国”。

但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驻美大使馆虽然拒绝恢复原有的十年签证,但已开始接受新的十年签证申请,但申请表格中必须填写更多的个人信息,并且必须接受原有的十年签证注销作废。

一名在 Change.org 请愿书上签名的华人写道:“申请一个中国签证比找工作都复杂。我们只是回中国看望老人或与亲友小聚。为什么要求详细描述受教育,工作,亲属,甚至收入信息。学历太高或太低,收入太高或太低就不符合申请签证的要求吗?”

请愿者们认为,中共政府既然签发了签证,就应该承认签证的有效性。一位签名者留言:“一个国家应该恪守承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言而有信。”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