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走下坡 台湾冲突恐推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3日讯】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菲利普・戴维森(Philip S. Davidson)曾担忧,中共可能最早在2027年对台湾发动军事行动。美国外交政策学者布兰德斯(Hal Brands)和贝克利(Michael Beckley)现在提出新看法,他们认为冲突可能会发生的更早。

“戴维森窗口”(Davidson Window)预测中共有可能在2027年到2035年试图夺取台湾,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兰德斯和塔夫茨大学的(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贝克利在《危险地带:与中国即将发生的冲突》(Danger Zone: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一书中提供了一个新的看法。

在两位专家看来,虽然中共在军事力量方面继续上升,但从经济和人口角度衡量,它已经稳定地走在了下降的轨道上。同样重要的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强硬态度让世界注意到了中共的野心,也正在准备应对。因此,中共实现其计划的时间窗口正在迅速关闭。

两位作者称此为“权力巅峰陷阱”。传统思维认为,中共将等待时机,直到其军队强大到足以保证成功夺取台湾,但作者认为,冲突可能迫在眉睫。

兰德斯和贝克利指出,中国的经济在十多年前达到顶峰,受中共政府COVID-19政策的影响,中国的生产力受到抑制,房地产市场下滑,2022年经济增长创历史新低,中国的繁荣年代已经成为过去。

习近平任职的第一个十年,他非常清楚地表明,他将意识形态置于市场之上。他在去年10月再次获得第三个任期,习近平的新领导团队没有什么经济经验,而且受到了金融市场的冷遇。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困境因其独生子女政策遗留的人口问题而变得更加复杂,这使得该国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迅速减少,养老金支出飙升。

去年,中国的人口自196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劳动力在2014年已经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在下降。这使中国的经济前景进一步黯淡。

此外,习近平的“战狼”外交政策令世界震惊。因此,中共正面临一个日益敌对的国际环境。美国、日本和台湾正在积极加强其军事能力,印太合作也通过重振的“四方”会谈得到了加强。欧洲国家也在作出反应,英国和德国也加强了它们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两位专家提醒人们,焦虑和机会是一种致命的鸡尾酒。中共领导人可能认为他们需要尽快采取行动,以免国家陷入全面衰退

“曾经崛起的大国,当他们的财富减少,敌人增多,他们意识到他们现在必须争取荣耀,否则就会永远错过机会时,往往变得最具侵略性”,作者指出,“历史上一些最血腥的战争不是由崛起的大国发起的,而是由已经达到顶峰并开始衰退的国家发起的。这些国家包括1914年的德国,1930年代末的日本,当然还有202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

书中强调,随着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俄乌战争上,中共可能觉得采取行动的时候到了。习近平领导的新班子突出了这种风险。现在,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由习近平的忠实支持者组成,即使在关键的战略决策上,辩论和异议的空间也可能更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