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中共隐瞒疫情 死亡证明避写新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9日讯】中共毫无预警的突然开放下,疫情海啸席卷中国,死亡人数暴涨,但中共当局继续掩盖疫情,不少死者家属透露,死亡证明不准写染疫致死。

路透社报导,中国疫情高峰之际,六名来自不同地区公立医院的医生表示,他们收到过通知,要“尽量避免”开具新冠肺炎死亡证明,如果死者患有基础病,应把它列为主要死因。通知规定,新冠死亡证明要经过两级“专家会诊”后才能确认。

路透社说,接受采访的医生拒绝透露姓名,因为不允许他们与媒体交谈。一些人说,他们被告知,此类指令来自“政府”,但没有人知道来自哪个部门,这是中共下达政治敏感指示时常有的事。

中共利用死亡证明造假、隐瞒疫情,已经引发中国民间和海外媒体关注。

微博网友说,“填了新冠不能开死亡证明,没想到吧,更别提火化了。”“别的国家是报了新冠有钱拿,咱们是报了新冠没地火化。”

湖南民众程女士:“它(当局)也不会做统计,它也不会说因为这个新冠致死,都不会这么说,因为周围很多人死了,都是今年去世的老人特别特别多,这是自己所感受到的。”

中共卫健委1月14日宣称,从去年12月8日到今年1月12日,36天内全国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医院死亡的人数是59,938例。按照这个数字推算,全国有36,000多家医院,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家医院患者死亡不到两人。

河北平泉市村民刘女士表示,在当地一家县级医院,每天就死去很多人。

河北平泉市村民刘女士:“就是挺多的,一般都是岁数大的,六七十岁的,七八十岁的,感染的,都没了。我们村书记死了。头些天我听着说是一天医院里就弄出多少个去。”

路透社说,此类数据造假的指令招致全球卫生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批评,认为中共当局严重瞒报了染疫死亡人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