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馆兔年版印年画特展 结合科技互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8日讯】位在台湾台中的国立台湾美术馆,主办的版印年画,今年已迈入第38届,今年特别结合8个动感有趣的AR社群互动,让观众边看展边互动,将传统艺术带进数位体验模式。

国美馆迈入第38届版印年画,特别在每件首奖下方加上QR Code,观众扫描后就可以和作品互动,运用互动科技重新诠释年画的艺术内涵。

国美馆版印年画首奖得主金昱慈:“这个平安的字,是我自己特别加上去,这几年就是因为疫情,还有战争的发生,造成了很多的分离还有不安,我希望用这个画面来带给大家祝福,希望世界能够和平。”

国美馆版印年画首奖得主曾雪梅:“过年的时候一定是充满了喜悦,所以我希望它是热闹的、活泼的,而且跟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版印年画是一种常民艺术,国立台湾美术馆依照传统,举办“兔野仙踪-兔年年画特展”,共展出78件作品,包含首奖6件、优选10件、佳作20件及入选40件,还委托林昌德及卢明德两位艺术家创作〈瑞兔迎春〉、〈金银双喜〉2件作品,作品内容反映这个特殊时刻,多数参选作品中深刻的传递着为世界祈求和平、团圆、经济复苏的能量,祈求迈向2023年兔年,跳脱国际战争、疫情的阴霾。

观众朱小姐:“凸版你要套那么多颜色其实满不容易的,所以这次前面几个我们在看说,其实它都非常精细,所以我觉得得奖满实至名归的。”

国立台湾美术馆馆长廖仁义:“兔子本来就象征着活泼、机灵,它是一个化险为夷的能力的一种动物,而且它是一个有很强的繁衍生育能力的一种动物,我们也藉由兔子的吉祥,期待跟祝福所有的朋友,兔年新希望而且家家发大财。”

越来越多人想要收藏这些版印年画,国美馆也举办抽奖活动,让民众有机会把得奖作品带回家。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